2021-02-26

汤滔: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 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丨工业互联网“咖”解

分享:

作者:汤滔

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单位代表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连接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是支撑工业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关键载体,是推动产业转型提质升级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能够有效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航天云网积极落实国家战略,结合内生转型发展需求,按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联化”的发展思路,以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技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支撑以“制造与服务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创新与创业相结合”为内涵的新业态体系建设,向着“万网融合、万物互联,数据融通、泛在服务,企业有组织、资源无边界”的云联化阶段不断发展。作为国内成立最早的面向公共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航天云网已形成以INDICS工业互联网平台为通用平台,以区域云、行业云、园区云、企业云平台为应用平台构建的平台体系,并承担或参与建设了航空航天、能源、石化、电子、家电等行业以及成都、苏州、贵阳等城市工业互联网二级标识解析节点。

在各地企业上云上平台政策的推动下,航天云网为22个省市建设了区域工业互联网主平台,接入超过100万台工业设备,为机械制造、航空航天、汽车、电子等行业领域提供了2000余个智能化项目及服务。目前,航天云网平台在支持产业风险监测、云端供需对接与资源调配、智能制造与供应链协同、金融服务等方面已发挥积极作用,展现出工业互联网的突出优势。特别是服务产业治理与供应链优化方面,做到产业链、供应链管理实时、准确、可控、可调,“打通堵点、疏通难点”,提升产业链安全水平。

面对疫情给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带来的挑战以及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变局,如何进一步发挥工业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创新发展,是新形势下工业互联网企业的重要命题。航天云网在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1  发挥工业互联网产业资源链接作用,支撑各地政府优化产业链布局。

强化断点堵点分析,预判产业链风险。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产业链重构的当务之急是对断点堵点的风险预判,然后进行强链补链固链工作,进而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格局。在有关部委的指导下,航天云网综合应用大数据+知识图谱+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出面向产业链分析和监测的“产业大脑”,建立涵盖我国全行业、全地域的产业知识图谱,聚焦断点、薄弱环节、卡脖子问题分析和科学布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本质安全。

加强产业布局分析,科学决策国内大循环产业布局。基于关键产业链供应链的断点堵点分析,发挥工业互联网构建的云制造环境,通过构建网络化、扁平化、同步快速的新型组织方式,利用“产业大脑”分析重点产业布局、空间布局及产业链水平,综合产业状态、关联供应链、所辖内容等数据资源,为产业建立全面、系统的产业画像,为科学编制规划提供依据,提升科学决策水平。

加大产业链数据监控和分析,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强对产业链供应链日常监控和分析,尤其是对于关键产品、应急物资等战略性产业。在应急状态下,一方面通过构建网络化协同生产方式,盘活不透明的数据资源,融通大中小企业供应链,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快速重组及其相关产业发展,有效实现各种生产和服务资源在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的优化配置,保持供应链韧性;另一方面通过推广软硬一体的边缘智能一体机解决企业快速转产的难题。根据生产需要快速预装不同的工业APP,并打通IT和OT,以云边协同的方式实现云端管理、边缘执行的全链路服务,辅助企业实现快速转产,从而建立应急状态下的快速反应能力。

2  发挥工业互联网产业赋能作用,助力企业实现全价值链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融合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大数据、云边协同、数字孪生、边缘计算、5G等技术提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云化的全方位服务,有力支撑企业从用户需求、研发设计、采购供应、生产制造、运营管理、企业管理、仓储物流、产品服务等各业务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并通过打通企业从价值定义、价值创造到价值实现的全链条,形成以数据为基础、以应用为载体、以效率和质量为核心的基于系统工程的智能制造。

在价值定义阶段,通过用户的交互式参与,精准获得用户需求,形成个性化定制的能力;在价值创造阶段,通过工业互联网支撑的协同设计和柔性化生产,以大批量生产的成本和效率实现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快速响应;在价值实现阶段,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延伸,推动企业从业务能力到业务模式的转型。尤其是:

利用5G+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化生产的模式转型。5G网络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特点将会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并促进工厂组织形式、生产方式和信息技术应用模式的变革。航天云网“基于数字孪生的热处理车间远程运维解决方案”项目,针对电力、热力和燃气等行业热处理工厂在设备远程运维中存在的故障排查难、处理时限长等问题,依托INDICS工业互联网平台、5G虚拟专网搭建,实现工厂内海量生产设备及关键部件数据的实时采集与AI感知能力,为生产流程优化、能耗管理提供保障。该项目找到了将5G、数字孪生等创新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相结合的途径,能够为电力、热力和燃气等传统行业的发展有效降低成本和事故率。相关专家认为具有极高的推广价值。

连接创新资源推动个性化定制生态。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共享资源的公共服务平台,将社会创新资源连接在一起,实现制造资源与服务的开放协作、社会资源高度共享。随着工业互联网的普及,这种“因需而创、动态组织”的开放式模式将成为企业创新产品的有力抓手。

3  发挥工业互联网价值倍增作用,释放平台汇聚的数据价值。

打通从感知、分析到预测的数据链,推动企业形成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的转型能力。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建立贯穿传感器、设备、生产线或车间的实时、动态的数据链,对产线或车间进行感知、分析和预测,企业管理层不仅能实时“看见”产线和设备状态,还能“发现”影响营效率的关键要素,从而实现精细化的生产运营管理。只有打通企业的数据链,企业才能具备数字化转型的洞察能力和加速基础,并进一步推动企业从数字化、网络化到智能化生产模式转型。从提升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的角度,只有打通数据链,政府的数字化治理才有来源和依据,才能做到“心中有数、管理有据”。航天云网加快落实国资委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国资布局与产业链分析监测平台,工信部基础机械产业链供需平台,国防科工局联动保供平台等一批国家级重点平台项目,增强对于产业链堵点、断点的预判,推动行业性、区域性的强链、补链工程。

实现从数据汇聚到数据赋能的突变。工业互联网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实现大量工业数据的汇聚,通过进一步分析和挖掘,这些数据将促进形成全新的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并为企业带来新的数据赋能方式。航天云网依托工业大数据开发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设备增信服务,通过与征信机构和金融机构合作,利用金融征信网关低成本地采集企业数据,增加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信用评估维度,实现快速授信,帮助合格企业获得贷款。银行还可通过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服务实时获取获贷企业的运行信息,实现“一企一贷”的实时监管和因企施策的金融风险监管。


当前,工业互联网正处在产业新格局形成的关键期,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显现,并衍生出赋能产业链、产业生态数字化治理新场景。航天云网愿与社会各界一起,进一步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价值,汇聚行业优质资源,凝聚产业智慧和力量,牵引社会协同创新,加速构建产业新生态,赋能产业链能力提升,为推动国家产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简介 

汤滔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工学硕士,现任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历任北京航天金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本部科研生产部部长、经济合作部部长。拥有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综合技术能力,组织实施多个国家重大工程和项目,在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等专业领域具有丰富行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