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1

企业复工复产信息码技术要求 与管理规范

分享:

本标准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系列标准之一。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为保证经济社会有序恢复,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解决企业面临的供应链运转不畅、资金链紧张、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亟需建立有针对性、科学性、规范化的防控和复工方案。同时,针对本次疫情暴露出的企业数字化管理能力缺口,需进一步结合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加强企业内外智能生产、产融对接等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


本标准面向复工企业的供需对接、金融融资等需求,提供疫情相关数据在采集、发布、交互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和管理规范。在制定标准的同时建设企业复工复产信息码公共服务平台,并与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二级节点对接,通过企业复工复产信息码汇聚企业物资产能、库存及流通信息,进一步打通供应量上下游,服务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夯实国家新型基础设施,推进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升经济社会综合治理能力。


标准牵头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标准起草单位和主要起草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谢滨、刘阳、田娟、刘澍、罗松、徐婷婷

——北京航天智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文涛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楚俊生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李栋

——青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任涛林、王勇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杨震

——中国移动有限公司:李海伟

——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许冬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