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7

工业互联网应用成熟度评估白皮书(讨论稿)

分享: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不断融合,工业互联 网在全球迅速兴起,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自 2017 年 11 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 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来,企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逐步加 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动力不断加强,不少地区和企 业的转型升级进展迅速,特别是一些制造业发达的地区,出 现了非常多的应用成果。 


为了帮助企业发现工业互联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助力 政府和产业界了解工业互联网应用的水平,工业互联网产业 联盟(AII)联合华为、PTC 和 IDC,共同开展了关于工业互联 网建设水平的评估体系研究,基于我国制造业的产业现状,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形成了《工业互联网应用成熟度评估白 皮书》(征求意见稿)。 


本白皮书是在《工业互联网成熟度评估白皮书(1.0)》 基础上的进一步细化研究,并结合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研究 的最新成果,形成了一套评估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水平的方 法,聚焦企业在供应、采购、设计、生产、经营、决策、服 务等环节的业务流程,对每个环节进行量化指标制定和成熟 度评估分级,最后综合各个环节的影响,评估企业工业互联 34 网整体应用水平。本白皮书更加聚焦工业企业的应用本身, 通过各业务流程的应用成效评估帮助企业发现问题,为政府 了解工业互联网实践情况搭建透明信息窗口。 


本白皮书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华为、PTC 和 IDC 联合发布。同时,撰写过程中得到了业界不少专家的指 导与宝贵意见,在此一并致谢! 此外,本稿属于征求意见稿,文中若有不足之处,真诚 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提出意见,共同促进本评估方法的进一步 完善。


同时,也欢迎业界各方应用和反馈,不断促进本评估 方法的改进和优化,为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加科学 有效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