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9

工业互联网典型安全解决方案案例汇编

分享:

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规划,工信部明确了工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和工作要求。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深度融合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是全球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感应技术以及互联网连接融合的结果。它通过智能机器 间的连接并最终将人机连接,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重构全球工业、激发生产力,让世界更美好、更快速、更安全、更清洁且更经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得到全球主要国家以及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产业界也正在加速开展相关探索和实践。
       工业互联网广泛应用于能源、交通以及市政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领域,已成为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互联网打破了传统工业相对封闭可信的制造环境,病毒、木马、高级持续性攻击等安全风险对工业生产的威胁日益加剧,一旦受到网络攻击,将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并可能带来环境灾难和人员伤亡,危及公众安全和国家安全。工业互联网自身安全可控是确保其在各生产领域能够落地实施的前提,也是产业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本案例汇编了工业互联网领域七个领域十八个典型安全解决方案案例,可作为工业互联网生态链上下游供应商、工业企业用户等在规划、建设和运营工业互联网时的安全参照。
       本汇编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牵头编制,重点参与单位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威努特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第六研究所、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360企业安全)等。
       本报告的参编人:张峰、田慧蓉、李转琴、张尼、陶耀东、郑凌鹏、卢凯、訾立强、齐旻鹏、张扬;其中,林欢等协助审核了全文,并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在此一并致谢!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将是一个持续演进的过程,安全风险和应对措施也会随之持续演进和不断完善;联盟将持续跟进国内外工业互联网安全发展趋势和产业界反馈的意见,在持续研究的基础上对汇编进行修订或发布新版本的案例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