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3

2022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报告

分享:

中国工业互联网在2022年得到进一步发展,在45个国民经济大类广泛应用,产业生态不断完善,统计显示已超万亿产业规模,带动了社会经济效益的提升。在工业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需要认识到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的重要性,据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联盟安全组统计,2022年中国工业互联网累计监测发现网络攻击呈波动增长态势,一旦遭受攻击,对工业生产影响巨大,会造成停产减产、设备损坏等经济损失,可见工业互联网在改变生产方式和产业生态的同时,安全性问题也日益凸显,需要我们重视并及时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

为使广大工业互联网从业者清晰地了解工业互联网面临的安全风险与挑战,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安全组组织编写了2022年版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报告》,报告从工业互联网安全现状、标准与政策、漏洞威胁、安全事件分析、安全态势分析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分析,以期引起工产业界对网络安全问题的广泛关注,重视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保障工业互联网的未来健康发展。

本报告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指导和支持下,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安全组内多家企事业单位联合编写完成。报告牵头单位是北京六方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参与单位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三六零数字安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梆梆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双湃智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上海观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威努特技术有限公司、任子行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惠而特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木链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鞍钢集团自动化有限公司。

 

牵头编写单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参与编写单位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

清华大学

鹏城实验室

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

北京科技大学

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

研究所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浪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编写组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魏亮、谢玮、柯皓仁、李江力、马娟、陶耀东、刘晓曼、张峰、王绍杰、王弢、何国锋、卢佐华、叶鹏、王延华、谢江、荆琛、章永春、李诗婧、吴诗雨、周成胜、鲍磊、谷宝晶、于乐、张弘扬、易拓、崔君荣、张帆、袁森、阮伟军、任浩源、张晓冰、杨璐、李艳、谭曙光、赵承刚、陈超、张子钰、周永权、武中力、苏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