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3

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服装)

分享: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文件,全国各地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与部署,包括各级标识解析节点建设,标识解析产业生态培育,标识应用创新发展。

工业互联网标识可为制造业各类对象建立全生命周期“数字画像”,通过分层分级解析节点查询和关联对象在不同环节、不同系统中的数据,在此基础上企业还可以借助数据挖掘等技术实现各种智慧化应用,并为关键产品的监管提供基础支撑,标识解析体系作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降低了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门槛和使用成本,促进了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高效协同。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与各地方政府的支持推动下,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已步入快车道,国家顶级节点稳步运行,二级节点快速发展,标识应用成效初显。当前,按照标识解析增强行动的要求,还需要从做大规模、做深应用、规范管理三方面进一步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发展水平,深化标识在制造业设计、生产、服务等环节应用,发挥出标识在促进跨企业数据交换、提升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和质量管理水平中的作用。

服装行业是我国传统优势支柱型产业,也是我国产业链最完整、单一产业链条最长的行业。服装行业具有劳动力密集、市场化程度高、集群式发展、产业链长、品牌优势明显等特点,是基础性消费品产业、民生产业。我国服装行业主要的优势是集群化生产,劣势是设计薄弱、产权保护能力不足,销售方面流通性不高,库存滞销,有着附加值较低等问题。在从制造强国向时尚强国再跨越的新征程中,我国服装行业要依靠服装智能化生产、设计能力和文化传播,实现跨越式进步。

为了满足我国服装行业国际化、智能化、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应对我国服装行业设计薄弱,销售流通性不高,库存滞销,附加值较低的问题和挑战,特编制本指南。本指南适用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制造业门类下的纺织物装、服饰业大类(行业代码C18),聚焦于机械服装制造、针织或钩针编制服装、服饰制造等3个中类、5个小类,另可为C17纺织业、C19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等行业提供参考。

本指南编写过程中,得到了时宗胜、李骏、杜岩冰、翟燕驹、张洪涛、邱邦胜、蒋剑等专家的指导,并得到了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工商大学等高校以及赢家时装、红豆集团工业互联网公司、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海澜智云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新视界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有限公司、通纺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紫荆羽绒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致谢。

 

牵头编写单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参与编写单位

北京服装学院

北京工商大学

赢家时装

红豆集团工业互联网公司

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

海澜智云科技有限公司

通纺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新视界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有限公司

紫荆羽绒制品有限公司


编写组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刘阳、田娟、刘巍、杨鹏、吴喆、姚頔、邹宇航、王小艺、兰翠芹、山娜、张伟娟、姜露、许继平、吴庆业、邱笑胜、奚丰、李军、钱震宏、周胜达、吴涛、曹秀雨、顾一希、陈文坚、高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