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7

绿色低碳标识白皮书

分享:

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正对全人类生存发展带来日益严峻的挑战,走向碳中和已成全球共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也是工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五年,也是推动工业领域节能低碳重点任务的关键期,发挥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已经成为推动工业领域节能低碳工作的重要驱动力。

为落实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数字化转型需求,构建绿色低碳转型与赋能绿色发展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格局,全面实施《“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坚持节能优先方针,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以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把节能提效作为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降碳举措,统筹推进工业碳效评价技术变革和碳效管理革新,提高碳效监管能力和碳效服务水平,构建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与工业赋能绿色发展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格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作为工业互联网顶层设计主要支撑单位,负责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的建设运营和标识应用产业生态的发展培育。为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赋能作用,提出发展绿色低碳标识体系,依托标识解析节点网络的基础设施,构建统一的绿色低碳标识,增强链主企业产业链引领作用,建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可信的、可协作的碳数据管理机制,从而形成解决碳排放数据不可信、碳绩效评价不一致等问题的有效途径,支撑政府主管部门和工业企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


牵头编写单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参与编写单位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

上海华峰创享互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重庆邮电大学

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

徐工汉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摩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泰尔英福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华信瑞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数洋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师范大学超算中心

理工比特林克(苏州)软件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万维物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常州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江苏哈深物联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航天兴科高新技术有限公司


编写组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刘阳、池程、田娟、马宝罗、李胡升、尹子航、张钰雯、程彤彤、陈文曲、谢滨、刘猛、孙亮、彭妍妍、范铁军、李冰、蔡盛佳、费海平、唐巍、吴大鹏、王尊、季月婷、徐清华、季浩、王科蕊、荆书典、李玉全、任爽、于飞、吴旭峰、郭永梅、王永祥、成霞霞、施煜、张宇洋、张森、王廷生、彭妙培、俞显阳、丁峰、吴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