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7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冷链物流追溯白皮书

分享:

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快速扩张、市场需求持续旺盛、企业注册量大幅增加,整体产业呈现指数级增长趋势,冷链物流的特殊性使其成为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的重要一环。2021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全国性冷链物流追溯监管平台,逐步分类实现全程可视可控、可溯源、可追查。在物联网、大数据、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驱动下,冷链物流行业正在加速数字化转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加快。然而,冷链物流行业仍存在产业断链、流通率低、资源零散等诸多问题和短板,加快构建创新融合的追溯体系以进一步保障产品质量成为迫切需求。

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石,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入融合的产物,更是实现数据要素高效共享和优化利用的重要保障。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工业全要素、各环节信息互通的关键枢纽。通过赋予每一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唯一的“身份证”,实现全网资源的灵活区分和信息管理。

冷链物流追溯正在成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的一个典型应用场景。基于标识解析技术的跨境冷链全链条追溯、乳品全程追溯与防伪验证等典型应用已在企业积累部分实践经验,随着标识规模化效益逐步显现,必将为打造冷链物流追溯新模式和新应用、推动冷链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支撑。

本白皮书编写过程中,得到了联盟成员及众多企业、研究机构、高校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致谢。


牵头编写单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参与编写单位

北京交通大学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国药控股上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

北京福通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荣成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旺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海尔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浪潮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京邦达贸易有限公司

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

北京华信瑞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大连金马衡器有限公司

淮安市江淮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辽宁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辽宁有限公司铁岭分公司

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

河北航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


编写组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邵小景、刘阳、田娟、池程、王永军、兰洪杰、晏庆华、王卫、耿永忠、黄秋原、宋振宇、朱峰、丁晓东、宋华、卢艳明、王茹、吴云、刘洪展、张欣、刘涛、于中阳、李昕尧、李建慧、时吟雪、杨晓明、时宗胜、蒋剑、沈理浩、李奇颖、李文博、于静、郝国微、李汪祥、孙学斌、白学伟、杨建新、段进军、邓绍爱、张光明、雷华、刘文战、周欣、邰亚东、孙淮林、杜春阳、钱坤、王兴禹、张照、徐柳、云雷、童山虎、李子潇、姬连凯、薛胜利、武东毅、高彦军、朱明磊、杨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