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7

江西省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导则(试行)

分享:

为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发挥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作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从2022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现将《江西省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导则做好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作。

一、平台基础能力

  (一)资源管理能力。具备较强的设备管理能力,可接入海量工业设备,兼容多种工业协议,能够实现工业设备数据的采集、汇聚、分析与应用,优化工业设备运行。具备较强的工业知识沉淀能力,可通过工业模型、微服务组件的封装与调用,实现工业知识的沉淀、转化与复用。具备良好的用户基础,能够服务海量工业企业,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汇聚不同学科知识背景和不同行业经验的各类开发者,持续推动平台开发创新。

  (二)核心技术水平。平台应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融合能力;平台应具有特色软硬件产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备较强的安全防护能力。平台应具备良好的开发环境和开发工具,具备创新产品、创新功能、创新解决方案,能够支持特定场景解决方案和工业APP的开发创新。具备较强的应用自研能力,工业APP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三)基础设施服务。具有完整的工业互联网架构,涵盖边缘层、工业PaaS层、工业SaaS层。能够基于公有云、私有云或混合云提供服务,具有弹性扩容能力,满足海量工业数据的高并发处理需求。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方面具有较深的积累和应用。

二、平台评价指标

(一)综合型平台服务能力

  1.平台跨行业能力。平台覆盖不少于2个特定行业。每个行业总连接不少于500台设备(离散行业)或不少于2500个工艺流程数据采集点(流程行业)。具备2个以上行业工业模型和工业APP,其中每行业工业模型总数量不少于10个、工业APP数量不少于10个。工业软件和APP具备较为广泛的应用服务能力,具有较为广泛的用户订阅,且具有月度调用数量。平台用户涵盖至少2个行业,每个行业应不少于3家企业用户。

  2.平台跨领域能力。平台具备面向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企业管理、仓储物流、产品服务等不同领域的服务能力,覆盖领域不少于2个。每个领域具有不少于10个工业机理模型,提供不少于10项工业APP。

  3.设备接入能力。平台具有规模化的设备接入能力,连接不少于1000台工业设备(离散行业),且设备种类超过10类,或不少于5000个特定行业工艺流程数据采集点(流程行业),具备5G、标识解析、区块链等数字安全连接的拓展能力。平台应具备对连接设备的管控能力,可管理设备种类应在2种以上且设备总数量应达到100台。

  4.应用开发支持能力。平台应提供丰富的开发支持,具备向第三方开发者提供调用接口的能力。

  5.平台在赣已有相关的应用服务或案例落地。

(二)行业型平台服务能力

  1.行业设备接入能力。平台在特定行业具有设备规模接入能力,连接不少于1000台特定行业工业设备(离散行业),或不少于5000个特定行业工艺流程数据采集点(流程行业)。平台对特定行业设备具有较好的管控能力,可管理设备数量应达到100台。

  2.行业软件部署能力。平台在特定行业具有工业知识经验的沉淀、转化与复用能力,提供不少于10个特定行业机理模型,以及不少于10个特定行业工业APP。工业软件和APP具备较为广泛的应用服务能力,具有较为广泛的用户订阅,且具有月度调用数量。

  3.应用开发支持能力。平台应提供丰富的开发支持,具备向第三方开发者提供调用接口的能力。

  4.平台在赣已有相关的应用服务或案例落地。

(三)区域型平台服务能力

  1.区域设备接入能力。平台须面向设区市、县(区)或2个以上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等特定区域提供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服务。在特定区域内具有较强的工业设备规模接入能力,连接不少于500台工业设备,可管理设备数量不少于100台。

  2.区域软件部署能力。平台具有工业知识经验的沉淀、转化与复用能力,为区域内行业企业提供不少于10个工业机理模型,以及不少于10个工业APP。工业软件和APP具备较为广泛的应用服务能力,具有较为广泛的用户订阅,且具有月度调用数量。

  3.应用开发支持能力。平台应提供丰富的开发支持,具备向第三方开发者提供调用接口的能力。

  4.区域产业带动能力。平台应促进特定区域内产业的跨界合作和协同发展,加强从生产到消费等各环节的有效对接,包括提供不少于2项区域经济运行支撑和保障服务(产业数据监测、人才培训、转型(产融)对接、标准制修订、企业信用风险管控、金融配套、产品质量追溯和供应链公共服务、能耗和生产安全监管等)。

  5.平台在赣已有相关的应用服务或案例落地。

(四)企业级平台服务能力

  1.企业设备接入能力。平台面向企业内部提供5G、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服务。可连接企业内数据的全面采集、实时处理和云端汇聚,可连接不低于50%的工业设备,可管理设备数量不少于5%。

  2.企业软件部署能力。平台应满足企业数字化管理的需求,综合集成不少于2类应用系统(研发设计类、生产制造类、经营管理类、运维服务类),完成不少于5种传统工业软件云化改造迁移(PLM、CAD、CAM、SCADA、DCS、MES、SCM、CRM、MRO、ERP、WMS等),支撑企业全流程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3.平台在赣已有相关的应用服务或案例落地。

三、平台应用成效

  综合型平台、行业型平台、区域型平台、企业级平台企业需要对平台有明确的研发和运营计划;运营主体应为独立法人机构或具有完整组织架构的集团独立部门,工业互联网从业人员数量不少于10人;具备可持续投入能力,研发投入合理有效;综合型平台、行业型平台、区域型平台、企业级平台应具备市场商业模式和盈利能力。

(一)综合型平台应用成效

  能够显著解决用户在数字化转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包括降本增效、节能减排、效率提升、新模式新业态培育、产业监测、招商引资等,取得直接经济效益。在各覆盖行业、领域、园区具有不少于1个标杆案例。通过应用案例形成具有示范和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并可在多行业、多领域内进行推广。

(二)行业型平台应用成效

  平台应在行业内创新、设计、制造、服务等各类资源的整合和优化配置方面发挥突出作用,实现行业整体运行效率提升。推动行业内企业劳动生产率提升、质量提升、工艺优化、降低成本、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并取得直接经济效益。

(三)区域型平台应用成效

  平台在区域内创新、设计、制造、服务等各类资源的整合和优化配置方面发挥突出作用,支撑区域内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内企业劳动生产率提升、质量提升、工艺优化、降低成本、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并取得直接经济效益。

(四)企业级平台应用成效

  平台可实现企业内人、设备、物料、产线、订单、产品、供应商、客户、财务等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体系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服务,在降本、增效、提质、绿色、安全等方面数字化能力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