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0

ICT深度观察专家谈 | 中国信通院汤立波:5G+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分享:

5G和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7大领域中的两个重要方向,在我国信息通信业和制造业升级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5G和工业互联网二者的融合将产生1+1大于2的倍增效应,成为新一轮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为传统产业跨越式发展提供关键支撑。我国5G网络布局具有先发优势,产业应用需求潜力巨大,充分用好这些有利条件,推动“5G+工业互联网”应用向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延伸,将助力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经过2年左右探索,我国 “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成效开始显现:一是我国央、地两级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强, “5G+工业互联网”发展环境持续向好。二是5G技术标准加速成熟,5G URLLC(超低时延高可靠)、5G与TSN(时间敏感网络)、边缘计算等技术、产品和应用示范加速,基于5G技术的融合网络架构实践正在逐步形成。三是典型应用场景和重点行业应用不断推进,工信部在2021年组织发布了“5G+工业互联网” 十大重点行业二十大典型应用场景, 5G全连接工厂、“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等工作也成为产业各方关注热点。四是供给侧5G工业模组的成本不断降低,具备5G通信能力的工业融合终端产品不断涌现,产业供给能力正在不断提升。

本次ICT深度观察5G+工业互联网分论坛将围绕“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5G全连接工厂典型实践、边缘计算技术发展、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应用、时间敏感网络、5G URLLC等前沿技术和热门主题开展交流,同期将在论坛上隆重推出《“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报告》、信息模型伙伴计划启动仪式、5G+TSN白皮书解读等重磅内容。相信在产业各界共同努力下,“5G+工业互联网”将从各方面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新动能,推动我国产业数字化持续发展。

预了解详情,请点击视频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