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

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报告 (2019)

分享:

中国工业互联网在 2019 年发展迅速,已广泛应用于石化、钢铁、电子信息、 家电、服装、机械、汽车、装备、航空航天等垂直行业和领域。据不完全统计, 2019 年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超过 7000 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 11.5%。工业 互联网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也在 2019 年发展到 1400 余家成员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 2019 年 1 月 18 日发布了《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 南》,2019 年 7 月 26 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 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能源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加 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分别面向 2020 年和 2025 年提出了两大发 展目标,并提出了 7 大任务和 17 项重点工作,并提出 4 项重点保障举措,为开 展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提供切实可行指引。


 为使广大工业互联网从业者清晰地了解工业互联网安全的发展情况,工业互 联网产业联盟安全组启动编写了 2019 年版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报告》, 报告从工业互联网安全现状、标准与政策、漏洞威胁、安全态势等多方面进行了 深入的调研分析,以期引起各界对工业互联网安全的广泛关注,保障工业互联网 的未来健康发展。 


本报告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指导和支持下,由北京六方云科 技有限公司牵头,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安全组多家企事业单位参加编写完成。主 要参与单位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第六研究所、中国 移动通信集团、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 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 司、北京梆梆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 学、东北大学、北京双湃智安科技有限公司。 本报告的参编人:王志勤、魏亮、李江力、田慧蓉、刘晓曼、陶耀东、张峰、 邱勤、王弢、李转琴、王绍杰、卢佐华、叶鹏、王晓鹏、姚羽、刘健帅、雷慧桃、 王晔、崔婷婷、崔君荣、王锐、周玉刚、李鸿彬、袁森、周永权、张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