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2

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2018-2019)白皮书

分享:

我国工业互联网正在从概念普及进入实践深耕的发展阶段,在这一进程中,大数据作为 一种新的资产、资源和生产要素,技术创新和应用实践日趋活跃,正成为驱动制造业智能化 变革的重要动力。为充分激发数据要素价值,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自2017年起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 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这也是首个由政府主管部门指导的工业大数据领域 的权威全国性创新竞赛。 


竞赛在组织方式上充分借鉴了发达国家推动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的先进模式,开发出诸 多聚焦行业细分领域的算法模型,吸引了海内外近 6800 人参赛,同时品牌逐渐走向国际, 第三届竞赛与全球工业大数据领域顶尖活动PHM(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亚太学术论坛合作, 仅线上答辩直播吸引超过 5 万人观看,为工业大数据领域的相关研究人员和创业者们提供了 成果转移转化的交流平台,在产业界逐渐形成品牌影响力。 


第一届竞赛后,结合获胜选手分析模型和方法发布《工业大数据竞赛白皮书(风机结冰 故障分析指南)》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时隔两年,为进一步总结优秀第二届、第三届工业大 数据创新竞赛算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组织参赛者编写了《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2018 2019)白皮书》,希望将两届竞赛的经验与技术成果固化并加以推广,与业界共同推动工业 大数据发展。 


《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2018-2019)白皮书》收录了机床加工刀具寿命预测赛题的 5 种获奖解法以及转子部件脱落故障预测赛题的 7 种获奖解法,为学术研究和产业实践提供参 考。白皮书的编写过程得到大赛组委会和参赛选手的大力支持,相关参赛人员根据自己对竞 赛题目的解法,给出了详细、清晰的方法流程与结果讨论。 我国工业大数据竞赛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大赛组委会愿真诚吸取各界的反馈意见, 持续提升大赛水平,并将大赛成果以白皮书等形式定期与社会各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