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6

工业数字孪生白皮书(2021)

分享:

近些年,随着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深入实施,部分应用企业已 基于工业互联网完成了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少数头部企业渴望通过工业互 联网开展智能化升级。作为工业互联网数据闭环优化的核心使能技术,数字 孪生具备打通数字空间与物理世界,将物理数据与孪生模型集成融合,形成 综合决策后再反馈给物理世界的功能,为企业开展智能化升级提供了新型应 用模式。

与此同时,当前产业界对于工业数字孪生定义及内涵尚未形成统一认识, 亟需系统梳理相关概念定义、关键技术、应用场景和实施路径,凝聚和深化 产业共识,加速工业数字孪生技术创新和产业实践。在此背景下,中国信通 院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组织编写了《工业数字孪生白皮书(2021)》, 系统梳理了工业数字孪生技术、产业、应用的发展现状,并在一定程度上对 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研判。 

本报告主要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工业数字孪生内涵及意义, 给出了数字孪生功能架构。第二部分介绍了数字孪生技术体系,分析了关键 技术发展趋势。第三部分总结数字孪生应用发展态势,重点研究了数字孪生 应用发展范式,给出不同行业应用特点。第四部分分析了产业布局动向,给 出不同类型供给企业发展数字孪生的整体策略。第五部分研究了美国、德国、 中国等不同国家数字孪生发展现状和优劣势。第六部分是全篇的总结和展望。感谢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的大力指导,行业专家提出的宝贵 意见,以及各编写单位的共同参与,希望本研究成果能为从事工业数字孪生 相关工作的各界同仁提供参考。 

组织单位: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牵头编写单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参与编写单位 :(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规划总院、北 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走向智能研究院、上海优也信 息科技有限公司、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互时科 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深圳华龙迅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安世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世 冠金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博华信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索为系统 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易智时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智汇云舟科技有 限公司、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兴通 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捷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数技术(上海)软件 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优美缔软件(上海)有限公司(unity)、 迈斯沃克软件(北京)有限公司、艾默生过程控制有限公司、亚马逊通技术 服务(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