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4

2023年4月工业互联网产业月报

分享:

图片


01 产业要闻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超1.2万亿元 较上年增长15.5%

4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赵志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陶青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工业互联网是新型工业化战略性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赵志国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实施两年多来,我们坚持适度超前,基础设施全面建成。目前,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超过了1.2万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5.5%。

图片


我国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基本形成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反映产业数字化水平的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8.6%、77%,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设备超过8100万台(套),覆盖国民经济45个行业大类,基本形成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的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经济日报:完善工业互联网功能体系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其中,一个重要路径是发展工业互联网,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交汇点。近年来,数字经济加快蝶变,消费互联迈向工业互联,工业互联网正成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综合来看,工业互联网的供给侧加速了数字产业化,需求侧加速了产业数字化。当前,我国正在构建全球产业链新格局、重塑产业竞争新优势,这个过程也推动了工业互联网发展。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武汉)标识注册量突破100亿

2023年4月4日,在湖北信息通信业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登峰行动”(2023-2025年)启动大会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武汉)里程碑能力正式发布——武汉顶级节点标识解析注册量突破100亿,标志着中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迈入新阶段。

图片



02 征集通知

“我为企业办实事”调研问卷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助力工业经济稳步回升,深化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进一步强化政策惠企、环境活企、服务助企、创新强企、人才兴企,全力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继续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

图片


关于2023年度《中小企业案例库》案例征集的通知

为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多角度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今年将重点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高地及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数字化服务商、制造企业四大主体,挖掘具有时代性、引领性、价值性的高质量案例,全方位梳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具体做法和可复制推广经验,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助力破解中小企业“不敢转”“不会转”难题,真正实现案例对经营实践的参考和指导。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数据质量提升计划”发起及首批联合伙伴征集

2023年4月3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数据质量提升计划”发起会议在京成功召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依托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鑫兴科技有限公司、徐工汉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新奥新智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正式发起“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数据质量提升计划”,由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田娟副主任担任召集人。

图片


“智赋工业”系列产品评测工作——工业AI系列标准参编单位征集通知

当前,人工智能加速向各产业渗透,已经成为促进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技术与社会跨界融合发展不可忽视的动力,并重点应用于质量检测、设备运维、安防、工艺优化等核心领域,绽放出巨大价值潜力;同时,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大模型也在工业领域实现初步探索应用。但工业AI的产业化推进仍存在用户选型难、产品规范性差、供需不匹配等挑战亟待解决。

在此背景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已联合产业各方完成了《工业智能 产品表面检测系统 测试规范》的标准研制工作,有效推动了相关技术产业发展。


第三批时间敏感网络(TSN)产业链名录产品征集工作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AII”)“时间敏感网络(TSN)产业链名录计划”,现启动第三批TSN产业链名录产品征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持续开展TSN产品评测工作,评测范围包括TSN交换机、网关、芯片模组、端设备、控制器等类型产品。参与评测的产品将可获得包括TSN技术协议一致性、功能及性能等多个维度的专业评测报告,欢迎有意向的单位积极报名参与


数境·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启动赛题征集

2023年4月,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数境·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的赛题征集工作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国内大数据领域的权威赛事之一,起始于2017年的工业大数据创新大赛,伴随着我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断成长,大赛2023年品牌焕新升级为“数境·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大赛赛制赛程从一年一赛升级为一年多赛,内容从工业数据应用拓展升级到更广泛的数据要素全生命周期,覆盖“数据要素的流通与治理”“数据创新应用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数据要素激活制造业生态发展”等,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界在大数据创新应用领域的融通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