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3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超1.2万亿元 较上年增长15.5%

分享:
4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赵志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陶青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国务院.png


“工业互联网是新型工业化战略性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赵志国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实施两年多来,我们坚持适度超前,基础设施全面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覆盖31个省(区、市)和40个行业,服务企业超过了25万家;形成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的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重点平台连接设备超过了8100万台(套)。我们坚持需求导向,融合应用纵深拓展。工业互联网已覆盖45个国民经济大类、166个中类,覆盖工业大类的85%以上。一季度,我们发布了5G工厂、工业互联网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等218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打造一批应用实践样板,带动工厂、园区“知网、用网”“敢转、会转”,加快数字化转型。目前,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超过了1.2万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5.5%。
  
赵志国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聚焦规模化应用和高质量发展,从政策、技术、应用三个方面发力,引导各地区、各行业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实现阶段跃升,为推进新兴工业化提供更坚实的支撑。
  
一是政策引领,强化制度要素保障。研究制定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从产业供给、深度应用、集群发展等方面推动“5G+工业互联网”走深走实,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深化产融合作和产教融合,引导各类资本加大投入,加快培育高层次、复合型、技能型人才,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创新驱动,聚力技术突破提升。实施新一轮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加快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突破制约规模应用技术瓶颈,提升安全防护能力。制定实施一批急用先行标准,以标准化促进规模化应用。培育更多元、更优质、更专业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

三是链网协同,加快应用规模推广。积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与工业互联网紧密协同。抓重点行业,编制工业互联网与电子信息、工程机械等重点行业融合应用指南,推进标识“贯通”行动,促进工业互联网在重点产业链的普及应用。抓重点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融入工业互联网。抓重点区域,开展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活动,加快工业互联网进园区、进集群,推动涌现更多的集中连片的“精品”应用。

文章来源:人民邮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