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0

二十大代表访谈丨中国信通院朱敏: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服务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020093531.jpg

朱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委员,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所长,长期从事工业经济、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方面的研究工作。当选党代表,有机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她感到特别激动。“总书记的报告思想深邃、高瞻远瞩、气势恢宏,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掷地有声地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全党全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谋划发展、推动发展指明了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此,朱敏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命脉所在,数字经济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阵地前沿,中央高度重视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当前,我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加快向制造强国迈进,数字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


她向记者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技术赋能我国制造业快速发展和提质增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初步建成了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化融合基础设施;二是智能制造快速突破,产业数字化应用范围和水平不断拓展,在千行百业涌现出大规模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网络协同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三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人工智能、先进计算、新型显示等新兴数字化产业不断培育壮大;四是数字技术服务产业治理能力提升,形成经济大脑、产业大脑等应用,支撑研判经济形势、优化资源配置。


党的二十大报告准确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强调“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战略指引。对此,她感受颇深:“当前,我国制造业产业链健全、产业体系完备的优势进一步巩固提升,在面对国际经济格局深度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挑战和风险时,我国制造业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应对冲击的能力。”


对于下一步工作,朱敏表示,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洞察产业大势,加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战略研究、对策研究,提出更多有深度、有份量、有重大决策影响的研究成果,为产业政策制定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快经济大数据系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等的研发,不断提升信息技术支撑服务能力,更高水平赋能国家治理和服务民生。“作为工业和信息化战线科技工作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将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深入研究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的重大问题,更好支撑服务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


来源:人民邮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