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4

《焦点访谈》 20220823 新基建 新生活 中国智造 加“数”前行

分享: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基石。从2018年以来,工业互联网已经连续五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足见得它的重要意义。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由大变强,从摸索概念到落地,正不断壮大,汇聚成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势能。

这里是位于北京房山的北汽福田欧曼重卡专卖店,记者模拟预定了一辆个性化的重卡,看看它到底是怎么生产出来的。

以前消费者买车很被动,只能是有什么买什么。现在消费者通过手机就可以定制个性化汽车了。这就是工业互联网带给消费者的好处之一。

那么什么是工业互联网呢?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说:“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

这么说或许有些抽象,那么就让我们走进北汽福田,看看工业互联网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重卡的生产工艺比普通家用汽车复杂得多,要实现个性化定制,可谓难上加难。

北汽福田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杨国涛说:“光总装工序就需要160多个工序,涉及到零部件在2万多个,涉及到上下游企业在400到500多家。”

个性化定制与批量生产,似乎是一对矛盾。北汽福田年产汽车62万多台,每天都在面临这个问题,那么,他们是怎么做的呢?

鲁春丛说:“比如自主分析,自主判断,自主决策,自主执行,那么这种能力使得更精密的协同制造、柔性制造成为了可能。”

所谓柔性制造,简单讲,就是在同一条生产线可以生产不同配置的产品。那么怎么实现柔性生产呢?答案是智能化。通过运用传感器、摄像头、工业软件、智能计算等技术手段,传统的生产设备变身为智能设备。但这还不够,还需要把过去彼此独立的设备连成网络,并在云端打造一个聪明的大脑,来处理数据制定生产方案,才能实现柔性生产,变制造为智造。帮助北汽福田拥有这颗“云端大脑”的是华为云。

华为云北京总经理李亚为说:“华为云帮助北汽福田构建了一个智能化数字化的混合云的底座,这个底座像云端大脑一样,将北汽福田生产制造各个环节的数据进行了汇总、处理和拉通。那么这种拉通帮助北汽福田能够从传统制造变成了智造+服务。一方面帮助企业提升了生产研发的效率,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也帮助我们最终的消费者提供了个性化服务的体验。”

准备就绪就可以按照订单组织生产了。订单达到总装车间后,会被系统自动拆解为上百道工序,各种个性化零部件也会根据订单被送到不同工位。每个零件上都有唯一的二维码,扫描确认后,才会进行组装。

有了工业互联网,过去由人承担的联络、计算、决策等许多繁杂工作,统统交给后台来处理。这个云端大脑通过计算,制定优化方案,从而让整个生产过程高效、准确,也更加柔性。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余晓晖现在有了工业互联网之后,可以打通各个孤立的环节,实现工业全环节的智能化、柔性化,这样既能生产出个性化产品,同时还会大大优化生产和供应链体系。

 

工业互联网不仅让北汽福田内部实现柔性生产,还让与它相关的数百家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实现柔性供应。

北汽福田和它的供应链企业因为接入工业互联网,整体的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工业互联网不仅让北汽福田实现了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变,而且还把业务拓展到了以前涉足的车联网、金融等业务,使集团从制造型企业变为智造+服务型企业。

过去汽车销售出去以后,企业很难掌握客户和车辆的数据,因此提供的售后服务很有限。但是有了工业互联网后,销售出去的车辆会连成网,数据直接传回企业。分析这些数据,企业也就能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服务,从而延长了价值链。

对于消费者而言,不过是下了一个个性化订单,而对企业而言,却是重塑了生产模式:由过去的以产定销,变为以销定产;由刚性生产变为柔性生产;由制造升级为智造+服务。

余晓晖说:“工业互联网是工业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它是对制造模式、产品体系和产业组织方式的智能化变革,是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塑。

 

北汽福田是工业互联网落地的一个缩影。国家已经把工业互联网和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一起列为新基建内容。自2018年以来,发展工业互联网连续五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此外,每年还会发布若干推进工业互联网的文件。

今年63岁的程显玉,是青岛服装业的老把式。他在这个圈子里摸爬滚打了30年,靠着大批量生产同质化产品闯出了一片天地。不过,他发现同质化产品越来越难卖了。思来想去,程显玉认为必须对原有的经营思路和生产模式进行重塑。

要实现柔性快反,瑞华既缺技术又缺经验,想转型并不容易。就在这时,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出现,让程显玉看到了希望。

卡奥斯是海尔集团打造出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它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其他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实现智能化生产,同时也扩展自己的业务范围。

在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帮助下,瑞华实现了转型。

不过,海尔是传统的家电制造企业,他们又如何跨界赋能一家服装制造企业呢?

海尔卡奥斯山东区域总经理官祥臻说:“那我们提供的是底层的技术,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建,把它们几十年的行业经验沉淀下来,变成一种软件,或者工业机理模型,放到平台上。”

瑞华投入2700万元,成功地对企业进行了转型升级。如今,瑞华把最小订单从过去的10000件降低到了500件。以前是衣服生产出来盼着消费者买,现在是衣服还没有生产出来就已经被卖出去了。

截至2021年,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已链接企业近90万家,成为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新基建。不同合作伙伴的加入,也让卡奥斯变成一片充满活力的生态,据统计,卡奥斯已为全国18个省和73个地市提供了工业互联网服务,并把这一模式成功复制到了20个国家。

余晓晖说:对于消费者而言,可以更好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对于企业而言,可以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实现提质、降本、增效,创造新的价值和商业模式。

正因为卡奥斯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新基建作用,海尔与青岛市政府以它为基础共同打造了“工赋青岛”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助力青岛新增产值超210亿元。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互联网处处长周林说:“推动我们企业从数字化到网络化,到智能化的升级。在这个过程中,又孕育出具有显著数字经济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乃至新产业。而工业互联网在这一过程中,发挥底座效应,就使它成为了新基建的重要内容。”

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经突破万亿元大关,全国“5G+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累计超3100个,较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达到150多个。工业互联网的行业应用不断深化,已经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45个国民经济大类得到广泛应用。

余晓晖说:工业互联网发展将推动工业乃至实体经济深刻变革,重塑全球制造体系、供应链体系和产业组织体系,从而推动生产力的重大变革。

现在,世界各主要工业国家都纷纷推出自己的工业4.0计划。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当然也会牢牢抓住这个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难逢的机遇。我们看到,短短几年间,工业互联网已经从龙头企业内部拓展到产业链上下游,从个别行业加速延伸到千行百业,正在以看得见的方式推动中国制造向智造的转变。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做大做强工业互联网,必须稳扎稳打,特别是要解决好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问题,夯实产业基础、推动融合应用,我们才能够在这条赛道上跑出加速度,推动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