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3

中国信通院主导完成首个工业互联网网络领域国际标准

分享:

文章来源:中国信通院CAICT


2021年3月12日,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局(ITU-T)在第13研究组(未来网络与云)的全会上通过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主导制定的首例工业互联网国际标准——ITU-T Y.2623《工业互联网网络技术要求与架构(基于分组数据网演进)》。


工业互联网网络作为工业互联网三大功能体系之一,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是各国争相发展的战略性先导领域。为了抢抓工业互联网网络领域的创新发展机遇,占据网络领域技术研究与标准研制工作的先机,2019年6月,中国信通院牵头在ITU-T SG13的Q22(第22课题组——Upcoming network technologies for IMT-2020 & Future Networks)成功立项了“关于设立新的国际标准项目开展工业互联网网络架构与需求研究”的标准研制项目。该标准在研究与编制过程中受到了多方关注,经过5次会议审议和多次会上会下协调,最终在2021年3月的SG13全会上就技术内容达成一致,获全会通过,成功冻结。


ITU-T Y.2623国际标准聚焦于工业互联网定制化、协同化、服务化和智能化的生产/服务,首次明确了工业互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定义并写入ITU-T名词术语数据库,规范了工业互联网网络通用组网技术要求、工厂内/外网组网技术要求,定义了工业互联网网络组网框架,规范了网络互联(包括工厂内网、工厂外网、园区网络)、数据互通的主要功能部件和相互关系。该标准的发布是工业互联网网络领域的重要标准化成果,为我国开展工业互联网国际标准化工作打开了新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