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1

王志勤:按照工信部部署要求,推动我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

分享:

3.jpg

2021年5月18日,在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5G+工业互联网”产业会议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他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既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助推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动力。当前,我国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要顺应大势,推动5G+工业互联网发展再上一层。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一代通信技术发展的创新和应用并多次作出重要的指示,对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提出了要求,同时也为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特别是基础电信企业、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工业企业通力协作,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积极探索,在电力行业、钢铁、采矿等国民经济的重点行业,涌现出了一批典型的案例和场景,提质增效的成果很显著。


王志勤表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产业界共同编制了“5G+工业互联网”的标准体系和系列垂直行业标准,发布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报告,编制了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指数,开展TSN、边缘计算系列测试,共同推动我国5G+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


下一步,中国信通院将按照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部署要求,依托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从点线面三个层次推动我国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一是研究编制“5G+工业互联网”区域发展指数,总结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制定5G行业专网及应用标准,联合开展5G+工业互联网在垂直行业的应用试点。


二是研究开展5G全连接工厂建设落地工作,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开展应用试验验证和复制推广。


三是推进高质量园区网络和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建设,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促进5G+工业互联网供需资源的对接,助力地方培育优势行业和特色产业。


文章来源:工联网 靳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