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余晓晖: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双曲线,转型者和赋能者的方法论

分享:

文章来源:中国信通院CAICT


数字化浪潮汹涌来袭,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各大企业、各大行业乃至全社会的共同目标。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增速超过了16.6%。不久前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各行各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目标。推进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产业集群,企业数字化将发挥“主力军”作用,产业数字化聚焦的是传统产业的核心生产场景,提高的是整个产业的竞争力和经济水平,产业数字化需要依靠企业实现。


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


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主办的“2021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峰论坛”于2021年3月31日在北京国宾酒店举办,本次大会主题为 “数字赋能、共建共享”,聚焦企业数字化发展过程中的转型者和赋能者,从企业IT数字化转型成熟度和数字化可信服务等热点开展问题探讨和成果分享,为持续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创造新动力。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局长苟坪、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信部副主任骆絮飞、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姜广智等领导均出席了本次高端会议。在上午的开幕式及重要成果发布论坛上,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发布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重要成果。


第一个成果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双曲线”,这是中国信通院首次发布该转型发展曲线。余晓晖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过程,数字化是大的信息化发展历史中的全新阶段,现阶段我们之所以强调数字化,是因为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来企业生产力和生产要素的变革,特别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是数据驱动带来的敏捷性和智能化,数据是数字化时代新的生产要素,它贯穿整个数字化转型,驱动业务创新和组织变革。


企业数字化是企业与数字技术全面融合,提升效率的经济转型过程,即利用数字化云平台能力,支撑企业各要素、各环节协同高效创新,推动技术、业务、人才、资本等要素资源优化配置,通过数据价值化驱动业务流程、模式创新,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如何运用好数字化新技术,与企业业务融合,促进提升经济效益,需要全新的方法论。


中国信通院创新性的提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双曲线”,即转型者曲线和赋能者曲线。对于数字原生程度较低的企业,往往遵循转型者曲线路径,现阶段数字应用水平相对较低,有一个长期的转型过程,但其中有些转型比较快的企业,达到一定水平后将转变为赋能者;对于数字原生程度较高的企业,更多的是赋能者的角色,目前数字应用水平相对较高,但自身的数字化发展没有停止,将持续关注自身的转型,同时兼具转型者和赋能者双重身份,转型和赋能将交替发展。


 “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双曲线”清晰描绘现阶段数字原生程度不同的企业数字化发展阶段,为我们围绕转型者和赋能者开展标准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



第二个成果是面向转型者的《企业IT数字化能力和运营效果成熟度模型》IOMM标准体系。该标准体系针对现阶段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痛点和问题,根据企业类型、规模和IT单元等分别制定面向平台IT和业务IT的五类成熟度,以六大能力为转型目标,以六大价值为效能验证,每个类别都对相应能力进行衡量,并以价值分数进行效能验证,其中,六大能力包括云智平台化、能力组件化、数据价值化、运营体系化、管理精益化和风控横贯化,六大价值包括智能敏捷、效益提升、业务创新、质量保障、风控最优和客户满意。


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移动、招商局集团、宝信软件、阿里云等首批践行者通过实施这套方法论,在数字化能力和数字化效能上均获得了一定提升,其中平台能力完备性平均提升30%,能力组件平均补足10余项,IT数字化建设周期平均节省30%,业务IT模块拆分、解构效率平均提升20%。业务IT模块拆分、解构,协同效率平均提升20%;多业务模块数据汇聚,智能化分析,输出更多价值,平均促进2-3个新业务模式。



第三个成果是面向赋能者的《数字化可信服务能力要求》,针对数字化服务商的全栈服务能力,从三维可信提出六大能力,三维可信包括服务可信赖、安全可信任和生态可信任,六大能力包括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场景、数字化治理、平台化产品、数字化服务运营、数字信任安全服务和可信兼容生态。该标准首次提出数字化生态兼容方面的能力要求,帮助数字化服务商适配多种生态环境和技术路线,促进上下游数字化生态健康发展。标准体系适用范围覆盖数字基础设施一体化云平台、研运数字化治理、客户服务、人力资源、供应链等多个环节数字化服务。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阿里云、腾讯云等首批数字化服务商通过实施这套标准体系,在洞察客户数字化需求、完善生态兼容适配能力等方面均获得了一定提升,促进其从单模块产品服务商进阶为可信综合的数字化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