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5

中国信通院牵头的IEEE标准 P 3158《可信数据空间系统架构》成功立项 征集标准参编单位

分享:

基于前期在数据可信共享、流通和交易领域的研究积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牵头提出的IEEE P 3158《可信数据空间系统架构(Standard for Trusted Data Matrix System Architecture)》于2022年3月24日在IEEE标准协会成功立项。标准由IEEE Computer Society/Standards Activities Board委员会下的 Trusted Data Matrix工作组组织开展研究和编制工作,中国信通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韦莎任工作组主席。


基于业界共同的需求,可信数据空间是数据与资源共享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旨在促进不同利益攸关方之间可信、安全、透明的进行数据共享、交换、流通与交易,从而实现数据的“可用不可见、可用不可存、可控可计量”。该标准聚焦建立可信数据空间的系统架构,包括业务视角、功能视角与技术视角。通过该标准的研究与实施,一方面可以加速可信数据空间创新,推动各行业开展可信数据空间应用推广,形成面向不同场景需求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各行业利益相关者加深对可信数据空间的理解,强化标准在数据可信共享、流通和交易中的基础支撑作用,为数据资产价值化提供保障。


为更好地推进标准研制工作,现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IEEE标准《可信数据空间系统架构》参编单位。请于2022年4月30日前反馈回执(点击“资料下载”获取)至liuyuejiao@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