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5

中国信通院征集第六届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赛题及合作伙伴

分享:

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是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发起的全国性赛事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累计参赛人数近2万人。大赛针对工业领域的真实挑战,覆盖能源装备、工程机械、钢铁、电子信息等行业,聚焦设备预测性维护、供应链协同、生产过程优化等工业大数据应用共性需求场景设置赛题。5年来,大赛发布了几十种通用性较强、行业复制意义较大的分析方法和实施路径,挖掘了一批以应用实践为导向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营造出良好创新生态,成为工业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数据大赛。


为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相关工作部署,助力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数据创新氛围,中国信通院计划启动第六届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工作,现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大赛的赛题及合作伙伴。


一、赛题征集方向

方向一:面向工业实际问题场景的算法模型,包括但不限于预测、虚拟测量、分类、运筹等,征集赛题场景、数据资源及数据标注。


方向二:面向工业互联网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应用,包括但不限于数据采集、标注、处理、数据管理、数据治理等,征集竞赛设计方案。


方向三:面向工业互联网数据要素资产化价值化的创新应用,包括但不限于促进数据主权可控、保护商业及个人隐私、保障数据安全可信流通等,征集竞赛设计方案。


二、赛题征集时间

2022年3月21日-4月30日


三、合作方式

根据赛题形式,获得录用的赛题提供单位将成为本届竞赛的联合承办方、数据提供方或技术支持方。


赛题提供方将获得的主要收益包括:


  • 问题解析:由专家指导问题解析、数据优化、脱敏处理;

  • 解决方案:通过竞赛获得多视角、高水平解决思路、方法;

  • 品牌提升:随大赛宣传,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知名度;

  • 人才对接:对接优胜选手,与业界顶尖专家合作机会。


四、相关要求

1、优先考虑适用范围较广、有实际应用价值、符合数据要素发展趋势的赛题。


2、优先考虑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工程机械、汽车、轨道交通、能源电力、冶金、石化、采矿等重点行业,聚焦智能制造、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碳达峰碳中和、智慧物流等领域的赛题。


3、赛题可融合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数字孪生、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


4、赛题方案应具备应用性、可行性和创新性,包含赛题场景、竞赛模式等重点内容。


5、有意向参与单位请参照附件中的模板(点击“资料下载”获取)进行填写,并发送至邮箱industrial-bigdata@caict.ac.cn,邮件主题请按照“第六届大赛方案-XXX单位”格式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