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8

央视报道丨焦点访谈:跟着总书记上两会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分享: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驻地,代表团刚刚举行全体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从2023年9月被首次提出后就成为中国经济的热词。今年两会,新质生产力还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迫切性可见一斑。那么,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在哪里?今天的节目,我们继续跟着总书记上两会。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徐曙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像镇江这样的老工业城市,今年开始,我们重点壮大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升级传统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 张强:总书记说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我们要不断创新新技术应用场景,用新技术为绿色能源供应不断赋能。

全国人大代表 崔铁军:我们会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做好未来产业建设,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贡献力量。

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首次提到了新质生产力。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深刻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这次两会上,他再次把发展新质生产力摆在了突出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 潘教峰:因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最根本的还是要发展生产力,通过抓住这个机遇,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转换成发展的新优势。

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在实践中已经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广东团全国人大代表陈志列把他们公司最新研发的智能读码器带到了会上,这个小小的方块可以大幅提升条形码、二维码扫描精度和效率,是工业智能制造流水线的关键部件。

陈志列代表所在的企业致力于工业控制领域,随着近年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他们有多条生产线实现了生产过程全面自动化、智能化。这样的生产线在全球制造业中被称为“灯塔工厂”。自从企业成立以来,他们一直靠不断创新谋发展。就拿这个新成果来说,在以前,这项技术长期被日本、美国垄断。为了打破垄断,企业下大决心进行科研攻关。在科研院所、当地政府的协作下,用了4年半的时间,企业终于造出了高精度的智能扫描设备。

这样的技术升级为工业生产流水线不断赋能,如今,中国的“灯塔工厂”数量已经居全球第一。近10年来,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成果不断涌现,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呈现新气象。

在昨天的“部长通道”采访中我们获得一组最新数据。从投入看,2023年全国研发经费投入超过3.3万亿元,比上一年增长8.1%,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64%,基础研究投入达到2212亿元,比上年增长9.3%。从产出看,2023年签订技术合同95万项,成交额达到6.1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8.6%;授权发明专利达到92.1万件,比上年增长15.3%。从成效看,在量子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正式投产,C919大飞机实现商业运营,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组件,“新三样”去年出口增速喜人。

科学技术部部长 阴和俊:科技创新不仅提升了我们国家传统产业的竞争力,也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夯实了基础、注入了动力。

怎么发展新质生产力呢?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全国人大代表 田海涛:包括无人机配货,以应用来牵引前端制造,再往上延伸到研发、技术创新,我相信这个产业经过3年到5年的努力,肯定能做成千亿级的低空经济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 张国强:氢能产业规模巨大,在交通领域,在冶金、化工、储能等领域都有重大的发展市场空间,下一阶段我们应该加快氢能应用步伐。

全国人大代表 齐涛:原创性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实际上就是形成新的产业,在科技研发模式的变革、科技发展的变革方面都形成了新业态。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人工智能日益成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生产力提升的重要驱动力。去年的ChatGPT引起了很多人关注,今年初,人工智能大模型Sora的问世又引发了全球的高度关注。两会上,人工智能发展更是成为热议的话题。

在安徽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为记者展示了最新版本的国产自主技术的人工智能大模型。这个模型的背后是科大讯飞多年的研究和技术积累。多年来,研发团队不断探索和改进各种算法和模型,以解决语言理解和推理中的挑战。刘庆峰认为,我国要真正赶超全球最新人工智能技术,还要统筹布局,协同发力。

全国人大代表 刘庆峰:这次两会,我专门提了一个建议,就是关于中国要顶格制定国家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建议。要举国体制优势,能够把国家战略力量和优秀的社会科技资源集合起来,从算法数据算力上在未来5年内持续给予支持,一定要紧紧对标最新成果。

我国通用人工智能之所以发展迅速是因为我们国家具备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条件。互联网、5G以及人工智能等背后需要大量的算力,我国有着较好的算力基础条件。在科技界别驻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与记者分享了他带来的相关议案。

全国政协委员 余晓晖:我国算力发展现在是全球第二,因为算力很多,分布不均衡,怎么把构建算力服务大市场,把算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来支撑和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某种程度上人工智能发展是一种算力的竞赛,一个国家需要很多算力才能够赶上和赢得这场竞争。

全国人大代表 贾少谦:在传统电视领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电视画质处理越来越好,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光通信这些领域当中大量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我们希望能够抓住机遇,让新兴产业不断涌现出来。

除了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还要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从事量子研究的中科院院士潘建伟通过手机图片向记者介绍他们在量子通信技术方面的最新成果。这项技术成果能使得远距离的信息通信更加安全可靠。单这一项研究成果整整花费了科研人员20年的心血。

目前,我国量子科技发展已步入快车道,尤其是在量子计算等领域已进入世界第一方阵。比如去年10月潘建伟等人构建的“九章三号”量子计算原型机,刷新了相关领域世界纪录。不过从整体来看,我国量子科技从实验室到大规模商业落地仍有距离,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还面临多重挑战。

全国政协委员 潘建伟:怎么样能够把某些已经比较成熟的量子信息技术先行先试,形成未来产业的初始推动力,这是我两会的提案之一,我们觉得国企应该主动参与做这些相应的事情。

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一蹴而就,当前,依然存在一些制约因素。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深刻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

全国人大代表 施文美:现在企业缺少技能型人才,需要转变以前的模式、以前的教育方式,去适应新质生产力的需要。

全国人大代表 庞新厂:我们更加需要原创性的基础研究领域的创新,需要一大批高科技领域的以及管理体系的制度设计领域的人才。

总书记还特别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全国人大代表 童明全:总书记的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决心。从传统煤炭产业转型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非煤产业占比已经超过了70%。对企业来说,实实在在感受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 马新强:新质生产力关键在于创新和产业之间的良性互动,科技成果只有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来,才能锻造出优质的产品,更好地推动产业创新、现代化产业体系建立。


全国人大代表 王旭: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定不移地做下去,发挥资源优势、特色优势和地域优势,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传统产业也会焕发出新质生产力的强大动能。


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翻开了新的一页。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质生产力的推动。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新质生产力可以说是强国建设的战略机遇。从科技创新到产业创新,从新赛道到新动能新优势,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我们才能构筑新的竞争优势,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