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6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

分享:

工业互联网连续7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

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9年

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2020年

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


2021年

发展工业互联网,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2022年

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


2023年

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力促进了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


2024年

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建设智慧城市、数字乡村。


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已进入规模化发展新阶段。从产业规模来看,预计2023年核心产业规模达1.35万亿元。从覆盖范围来看,工业互联网融入49个国民经济大类,覆盖全部工业大类。从发展势头来看,全国各地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活动方兴未艾,推动万余家企业供需对接,带动投资超1700亿元。具体可以用“四个新”概括。


一是数实融合“新基建”不断夯实。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5+2”顶级节点稳定运行,服务企业超40万家,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340个,工业设备连接数超过9600万台套,同步构建了协同高效、技管结合的安全体系。


二是关键技术“新突破”成果显著。加快信息技术(IT)、通信技术(CT)、控制技术(OT)、数字技术(DT)“4T”融合,工业级5G芯片、模组、网关实现突破,工业级5G模组成本较商用初期下降90%,为规模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累计发布3项国际标准和90项国家标准。


三是应用赋能“新空间”日益拓展。打造了5G工厂中国品牌,发布了首批300个5G工厂名录,投资总额近100亿元。工业互联网深入制造业研、产、供、销、服等各环节,支撑大国重器、服务绿色低碳、促进消费升级、保障安全生产等领域,有力促进产业“智改数转网联”。


四是合作共赢“新生态”蓬勃壮大。各类市场主体千帆并进、百舸争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员单位突破2600家,在技术创新、人才培训、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该领域全球最大的生态载体。工业互联网上市企业数连续7年保持增长,累计达到300家。


工业互联网连续 7 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这一举措不仅彰显了国家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决心,也为工业互联网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国家的引导和推动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工业互联网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持续赋能新质生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