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二级节点建设导则 (2021年)

分享: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均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建设进行了部署,包括各级标识解析节点建设,标识解析产业生态培育,标识应用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信管〔2020〕204号)已发布施行,明确了各标识服务机构的责任、义务和管理要求,以促进、规范和保障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健康、有序发展。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与各地方政府的支持推动下,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已步入快车道。全国各地加快二级节点部署和应用探索,积极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窗口期和机遇期,产业界对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的认知不断加深。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累计接入168个,标识应用创新和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为规范二级节点的建设、运营和发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于2019年6月发布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导则(试行版)》,为二级节点建设提供了有力地指导和参考。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产业界积累了大量探索实践经验,对二级节点能力提出多项新见解、新要求,因此有必要对导则进行更新,更好引导二级节点的规范化与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贯彻《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导则(试行版)》基础上,进一步凝聚产业界共识,研究制定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导则(2021年)》。本导则共包含十三个章节,提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内涵、重要意义和逻辑架构,明确二级节点的定位、作用、发展趋势,界定二级节点的类型、命名规则,重点对二级节点与企业节点的建设内容、管理体系、功能体系、应用体系、安全保障、数据管理、接口要求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给出了二级节点建设要求、运营要求和安全要求,以及二级节点生态建设相关建议,以实现健康、可持续地发展。在2019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导则(试行版)》的基础上进行了修订,包括:完善二级节点建设内涵、意义定位、作用、逻辑架构和发展趋势方面的内容;明确国家顶级节点、二级节点、企业节点、标识注册管理机构等定义,丰富了二级节点和企业节点的整体架构、建设要求、运营要求和安全要求;修改二级节点命名规则;增加二级节点的管理体系、功能体系、数据管理、应用体系、接口要求和生态等方面的内容。具体文件调整内容详见附件2的导则修改对照表。

本导则编制过程中,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全国各地工信主管部门的有关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