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0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案例汇编集(2021年)

分享: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 模式。党的十九大以来,工业互联网日益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工业互联网 标识解析体系作为工业互联网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通过赋予 每一件物理对象或虚拟资源唯一的“身份证”,实现跨地区、跨行业、跨企业的信息共享与互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自 2018 年推行建设以来,已初步实现“有体系、有流量、有应用、覆盖全国”的 布局目标,产业“先行者们”积极参与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建设及推广工作,不断开展标识应用实 践探索,涌现了一批应用模式和场景。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一指导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AII/ 联盟”)依托标识工作组 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案例征集工作,从全生命周期优化、产品精益化管理、产品服务化延伸、 智能化生产管控等九大标识应用模式出发,遴选出 21 个标识应用场景案例汇编成册并发布。通过此应 用案例汇编,希望多方位呈现工业互联网标识在工厂内外的应用实践和成效,展望未来标识应用发展的 趋势与方向,为更多的行业企业进行标识应用提供示范和标杆,促进标识规模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