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5

联盟召开“工业互联网+家电行业”、“工业互联网+钢铁行业”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

分享:

为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深化工业互联网与行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3月17日-18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组织召开“工业互联网+家电行业”和“工业互联网+钢铁行业”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原材料工业司、消费品工业司相关领导,北京、上海、青岛等地方主管部门领导,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等行业专家,海尔集团、美的集团、中国联通、长虹集团、格力电器、小米集团、宝武钢铁集团、东方国信、鞍山钢铁集团、中国首钢集团、优也公司等企业代表,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相关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4a671f4a93fbf66752cf7c0750ec9a4.jpg

会上,海尔和美的集团的与会代表们对各自公司在家电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相关经验进行了介绍;宝武钢铁和东方国信的代表们总结其在钢铁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实践,四家单位同时针对初期编写的《工业互联网与垂直行业融合创新实施指南》框架进行汇报。在研讨环节,地方主管部门领导分享地方工业互联网建设经验并提出了行业落地相关建议。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的多位专家从行业本身转型需求出发,聚焦行业的痛点,分析了新形势下的行业发展路径,并对指南的编写框架提出建设性意见。企业代表们介绍了各自在家电和钢铁领域建设工业互联网的经验,对指南框架进行深入讨论,并纷纷表达了参与指南撰写工作的意愿。

最后,联盟、中国信通院的相关领导专家对会议进行总结,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接下来,联盟将继续与相关领域的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龙头及中小企业携手,面向十大行业领域,组建专项小组,制定推进计划,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垂直行业融合创新实施指南》的编撰制定,为工业互联网与广大垂直行业的融合发展与落地推进提供指导与参考。同时,联盟欢迎并号召更多行业、企业加入到指南的研究与编写中,共同探索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与应用实施。


联系人

蒋昕昊 

电话:13811199523

邮箱:jiangxinhao@caict.ac.cn


王润鹏 

电话:15116900256

邮箱:wangrunpeng@caict.ac.cn


沈   彬

电话:13910538677

邮箱:shenbin@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