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6

小盟科普∣工业元宇宙系列科普:什么是元宇宙和工业元宇宙?

分享:

2021年3月,随着元宇宙概念第一股Roblox上市,元宇宙引起全球广泛关注,脸书、微软、英伟达、腾讯、字节跳动、百度等纷纷布局相关领域。元宇宙是构建在新型基础设施之上,实现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时空融合的新一代互联网应用和社会生态。元宇宙通过区块链、人工智能、扩展现实、数字孪生等技术,实现对现实世界的镜像映射、时空拓展和价值延伸,帮助人们实现在虚拟世界的数字化身,进而借助扩展现实等人机交互手段实现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融合。

工业元宇宙是元宇宙重要的应用领域,是基于元宇宙核心基础设施和应用理念,构建的服务于工业经济的新型工业体系、工业生态和工业模式。工业元宇宙可以在虚拟世界中实现对工业全要素、全价值链、全产业链的全息展示和跨时空聚合,并叠加新的社交模式和新型经济模式,进而借助人机交互、数字化身等手段协同开展工业生产经营活动,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及创新发展。

工业元宇宙系列科普

Q1:什么是元宇宙?

关于元宇宙目前尚无完全统一定义,通常来说元宇宙是指利用科技手段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交互的虚拟世界,在此基础上形成具备新型社会经济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综合元宇宙相关定义和释义,可以将元宇宙看作是基于多种信息技术有机结合,沉浸式、自主化、虚实融合的数字网络空间,是基于互联网平台价值重构,身份资产化、内容价值化、开放互通的虚拟经济体系,是基于现实世界社会活动与人际关系时空深度延伸的新型网络社会。

元宇宙利用扩展现实、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实现对现实世界的数字拓展,可完成对现实世界的空间延伸、时间延伸和价值延伸。

Q2:什么是工业元宇宙?

李伯虎院士指出“工业元宇宙是指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引领下,借助新时代各类新技术群跨界融合,实现工业领域中‘人、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虚实映射/交互/融合、以虚促实、以虚强实的工业全要素链、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三链)智慧、协同、开放、服务、互联的复杂数字工业经济系统”。

工业元宇宙是元宇宙重要应用领域,是以扩展现实、数字孪生、内容生成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工业生态。工业元宇宙与元宇宙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图:工业元宇宙与元宇宙

与消费场景下超现实的内容创造和用户体验感相比,工业元宇宙构建的场景和对象是一个确切物理系统,所要解决的问题、组织关系和任务都是明确的。得益于工业领域的坚实技术基础和明确的工业场景,未来工业元宇宙将可能是元宇宙优先落地应用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