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9

元宵佳节送“福利”丨2022AII白皮书大礼包来啦!

分享:

· 元宵福利来啦·

值此元宵佳节之际,为答谢大家对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AII”)的支持与厚爱,联盟精心准备2023第一波福利——2022AII白皮书大礼包

在过去的2022年里,联盟依托各工作组/特设组,聚焦网络、平台、安全、标识四大体系,在5G、数字化、碳达峰碳中和、边缘计算、区块链、工业智能等方面进行研究,编制并发布工业互联网行业相关白皮书/行业标准,共计35本!

2023年,联盟将继续聚焦产业创新,加强技术研究,为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快数字化转型、支撑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关注联盟微信公众号

回复关键词“2022AII白皮书大礼包

即可一键下载白皮书大礼包

2022年AII白皮书


01、工业互联网园区指南(2.0版本)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指南(2.0版本)在梳理分析工业互联网园区典型案例、组织开展与园区对接交流、广泛征集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对《工业互联网园区指南》进行迭代更新。指南(2.0版本)整体分为五个部分,结合我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促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加速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等相关工作部署,对指南整体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增加了园区最新相关政策,更新了工业互联网园区的总体架构,细化了标识、数据等要素的建设素等内容,相应的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优化调整,并以附录形式给出了7个工业互联网园区解决方案。

02、5G/5G-A 超可靠低时延通信工业场景需求白皮书(征求意见稿)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本白皮书结合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需求及企业生产面对的痛点和难点,分行业分场景深度挖掘5G与工业控制融合场景价值,提出工业现场5G网络部署方案,提出5G具体网络性能指标,为各行业5G URLLC应用的场景落地提供参考依据。

03、 5G全连接工厂建设白皮书(征求意见稿)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本白皮书在《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的指引下,深入研究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5G在工业生产中发挥的作用、当前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总结“5G+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5G全连接工厂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分析5G全连接工厂内涵,研究提出5G全连接工厂建设框架和建设实施方案等,为各地方、各企业开展5G全连接工厂建设提供参考。

04、电力确定性网络应用白皮书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新型电力系统是一个“源网荷储智”一体协同的系统。实现以新能源为主体,有效消纳新能源发电,需要通过深度推进电力系统智能化、智慧化,把电源、电网、负荷、储能各个环 节有机整合起来,形成一个一体协同的智能电力系统。 

电力通信网承担着源、网、荷、储各个环节的信息采集、人机交互以及控制和保护等关键任务,为源、网、荷、储各个环节提供安全、可靠、高效的信息传送通道。电力通信网各环节的通信网络均需要满足电力业务的时间同步、通信服务质量保障、网络冗余等确定性通信需求。

05、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系统架构1.0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本白皮书提出建立可信工业数据空间, 并将其作为实现工业数据开放共享和可信流通的新型基础设施,发挥数据要素禀赋。

06、工业智能白皮书(2022)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本白皮书从体系内涵、技术、应用和产业等维度进行了阐述。体系方面,对目前工业智能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总结,提出了涵盖三个视角的工业智能发展体系。技术方面,梳理了工业智能技术发展现状,围绕核心赋能技术创新与工程化突破两个技术发展路径进行深入分析。产业方面,梳理工业智能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对支撑工业赋能的核心技术产品进行分析。应用方面,总结工业智能应用发展的历程,从应用场景、国内外应用与行业应用三个角度开展细化分析。

07、流程行业边缘计算解决方案白皮书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本白皮书根据离散行业的特点,针对其制约因素,阐述了边缘计算的发展和应用是如何打破桎梏,推动了离散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08、数字技术赋能工业碳达峰碳中和应用指南

V1.0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本指南主要面向工业企业的管理者和技术骨干以及工业园区管理者。本指南内容包括5G、卫星、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软件等主要数字技术介绍,上述数字技术赋能工业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方向、已实施的典型案例,为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09、基于工业区块链的碳核查系统研究 (征求意见稿)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本文中将研究基于工业区块链技术的碳核查系统,旨在打通政府、核查机构、企业等多方参与主体,探讨其原理和基本功能需求,并从具体行业的角度入手,提出一个满足产业实际需求的技术路线以及应用思路。

10、面向融资和订单场景的中小企业基础数字化能力指南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本指南参照国内中小企业数字化能力现状和转型路径,提出契合发展现状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能力分类分级体系,并依此探究如何利用新兴信息技术服务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由此获取更加全面真实的实时生产运营数据,精准勾勒企业画像,赋能融资和订单场景,并总结提炼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四种创新模式并集成“小快轻准”数字化基础工具箱。

11中国工业互联网投融资报告 (2021年)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本报告旨在通过厘清工业互联网企业投融资的表现,为产业界提供了解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全新视角。在确定工业互联网企业范围时,沿用了2019年和2020年报告中的分类方法,即能够提供工业智能设备、工业自动化与边缘计算、网络和标识、平台、工业软件及APP产品、工业互联网安全和相关服务的企业。整体看,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投融资活动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的发展水平。


2022年AII技术标准

01、边缘计算平台与应用的接口技术要求

为适用我国工业互联网新形势需求,推进CT技术与IT技术的深度融合,完善边缘计算新生态模式系列标准的相关标准体系,本标准制定边缘计算平台与应用技术要求。本标准参考国内和国际的相关标准,并结合国内边缘计算的实际情况制定。

02、工业终端设备信息模型 测试规范

本文件是工业终端设备信息模型测试的基础标准。

本文件按照GB/T 1.1—2020给出的规则起草。

03、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 系统应用要求

本文件是工业终端设备信息模型测试的基础标准。

本文件按照GB/T 1.1—2020给出的规则起草。

04、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 系统应用测试要求

本文件按照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的规定起草。

05、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仪器仪表标识编码

本文件规定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仪器仪表的编码要求和编码规则。

本文件适用于仪器仪表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编码体系建设以及仪器仪表产品信息的处理与交换。

06、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燃气设备材料元数据

本文件规定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燃气设备材料元数据的描述方法、元数据模型、燃气设备材料核心元数据描述及核心元数据扩展原则和方法。

本文件适用于燃气行业工业互联网各参与方开发和建立燃气设备材料数据资源的编目、归档、建库、共享、交换和查询。

07、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化工合成材料标识编码

本文件规定了化工合成材料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编码的组成、编码结构、各部分的编码规则以及对应代码表。

本文件适用于化工合成材料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编码体系建设以及标识对象信息的处理与交换。

08、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航天元数据

本文件规定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航天行业元数据的描述方法、元数据模型、标识解析航天行业元数据描述及扩展原则和方法。

本文件适用于指导航天行业工业互联网各参与方开发和建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相关数据的编目、 归档、建库、共享、交换和查询。

09、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航天标识编码

本文件规定了航天行业物品工业互联网标识编码的组成、编码结构、各部分的编码规则以及对应代码表。

本文件适用于航天生产制造领域,用于航天物资的非金属材料、金属材料、机电产品及电子元器件物品的唯一标识。

10、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标识数据参考模型

本文件规定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标识数据模型属性数据和事件数据的参考模型。

本文件适用于指导工业互联网各参与方进行工业互联网标识数据交换时的数据标准化处理。

11、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电网 元数据

本文件为工业互联网标识对象元数据规范系列标准之一。

12、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线缆 元数据

本文件为工业互联网标识对象元数据规范系列标准之一。

13、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船舶 元数据

本文件为工业互联网标识对象元数据规范系列标准之一。

14、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仪器仪表元数据

本文件为工业互联网标识对象元数据规范系列标准之一。

15、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接入认证系统接口测试技术要求

本文件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安全系列标准之一。

16、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接入认证系统接口技术要求

本文件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安全系列标准之一。

17、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接入认证技术要求

本文件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安全系列标准之一。

18、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燃气设备材料标识编码规范

本文件为工业互联网标识编码规范系列标准之一。

19、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航空 标识编码规范

本文件为工业互联网标识编码规范系列标准之一。

20、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标识注册管理协议与技术要求报批稿

本文件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列标准之一。

21、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权威解析协议与技术要求

本文件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列标准之一。

22、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数据语义化规范

本文件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列标准之一。

23、数智化供应链参考架构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本文件作为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版本3.0)系列标准之一,以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提升为目标,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提供了数智化供应链的基本原则、基础设施、业务运作、生态协同、管理保障、价值创造等要点建议,指导企业充分和有效应用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打造经济、韧性、可持续的供应链体系,驱动我国供应链转型升级,为我国供应链的高质量发展、经济提质增效做出贡献。在全球科技朝着数智化方向发展的背景下,数智化供应链参考架构的构建明确了新兴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如何大范围应用在供应链领域,为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后的升级目标与方向提供了规范引领。

24、工业互联网应用 煤化工智能工厂建设指南

本文件按照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的规定起草。

T11/AII 017-2022系列标准旨在提供普遍适用于煤化工智能工厂规划、设计、建设和运维方法的指南。





2023,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祝愿全体联盟成员

迈出新步伐,整装再出发

按下“启动键” ,实现“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