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0

AII成果丨《基于工业区块链的碳核查系统研究(征求意见稿)》发布

分享:

  近年,我国明确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并为此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以保证战略的推进和实现,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渐进式推动重点排放单位申报碳排放情况并进行核查、推动不同行业的碳排放配额清缴和履约。在碳排放配额核查、清缴、履约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基础数据就是其上一年度碳排放量。通过引入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够打通企业碳核查体系中的机构间数据孤岛,提升各参与方之间的业务协同水平,助力构建企业和监管机构之间可信互联的新型碳管理生态。

近日,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组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树根格致科技(湖南)有限公司牵头共同编制的《基于工业区块链的碳核查系统研究(征求意见稿)》正式对外发布。

工业区块链.jpg 

————报告亮点————


 1工业区块链是保障碳核查真实可信的有效方式

白皮书分析指出碳核查工作在国家未来的双碳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采用工业区块链的碳核查系统,与现有的碳核查体系相比,有七大方面的能力改进对碳核查数据的真实性可信性及时性都有极大的好处

图片1.png 

白皮书中为基于工业区块链的碳核查系统提出了一个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快速准确高效提供基础数据及服务的系统”的总体目标,也为每个参与方确定了不同的子目标。系统既要达成总体目标,也需要达成各参与方的子目标。

 图片2.png 


2
、基于工业区块链的碳核查系统双层架构设计

碳核查工作作为一个双层的行政管理架构,在设计上需要保持足够的弹性和兼容性。因此,基于区块链的碳核查系统设计了一个双层的整体架构并且要求支持异构区块链接入和统一的数据托管以应对系统的兼容性扩展性和监管性要求。其中企业碳核查网络,采用工业互联网加区块链的设计,通过可信区块链边缘服务器,实现企业数据的采集和上链,并隔离内外网,增加安全性。而其他参与主体单纯的信息网络,但也配置了区块链可信边缘网关,一方面起到内外网隔离的安全作用,另一方面执行信息在链上的存取功能。

图片3.png 


3、面向机械设备制造行业的工业区块链碳核查系统

白皮书以机械设备制造行业为例提出了基于工业区块链的碳核查系统应用架构和应用功能设计并且针对区块链的数据上链和共享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各参与方为实现系统设计子目标和应用功能需上链的数据以及从链上可获得的数据。此外针对碳核查机构、生态环境部、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和其他政府机构等四类参与主体,分别设计了应用架构、应用功能,并对链上共享数据、链上数据的接收方以及触发上链的原因进行了详细描述。

图片4.png 

————报告目录————

一、碳核查基础理论

二、碳核查中的工业区块链原理

三、基于工业区块链的碳核查系统

四、行业应用设计举例

五、未来展望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工业区块链特设组将继续围绕工业区块链关键技术、应用落地及产业生态建设等开展工作,通过白皮书、标准、工业区块链“专家说”、专题研讨、测试床等多种形式加速推进工业区块链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