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1

AII成果丨中国信通院联合联盟发布《中国工业互联网投融资报告(2021年)》

分享:

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市场改革的深入推进,各类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拓展支持渠道、汇聚支持主体,工业互联网企业从中受益,在各路资金的加持下实现了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政策法规与投融资组持续开展工业互联网领域投融资活动的跟踪、整理和分析工作,连续三年发布《中国工业互联网投融资报告》,厘清工业互联网企业投融资的表现,提供了解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全新视角。


投融资报告.png


为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引导金融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联合多家单位编写《中国工业互联网投融资报告(2021年)》。报告通过企业数量、市值、融资规模、地域分布、重点领域等维度对工业互联网企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并对2022年工业互联网的重点投融资领域给出展望和建议。


报告核心观点

1. 上市企业数量保持稳步增长

报告对2021年工业互联网上市企业进行统计,并对上市企业的上市板块、区域分布、地方特色等进行深入分析。报告发现,我国工业互联网上市企业数量稳步增长,科创板是工业互联网上市融资的主要渠道。



2. 工业互联网领域创业创新活跃

报告对2021年工业互联网创业企业进行跟踪统计,通过对创业企业区域、产业等分布发展情况的深入分析,洞察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创业创新活动的特点。报告发现,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活跃度较高,创业者和各类资金加速涌入,重点领域的创业创新水平持续提升。


新闻稿--PPT0712-V2_05.jpg

新闻稿--PPT0712-V2_06.jpg


3. 技术融合创新开辟工业互联网发展新蓝海

2022年,伴随市场、金融等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叠加技术产业的快速演进,工业互联网重点领域将加速突破,在政策利好、资本注入、新参与者涌入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极有可能迎来重大突破。

新闻稿--PPT0712-V2_07.jpg


报告目录

研究综述

一、2021年中国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情况

二、2021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上市企业发展情况

三、2021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初创企业发展情况

四、2022工业互联网发展展望

声明:本报告所有材料或内容的知识产权归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所有(注明是引自其他方的内容除外),并受法律保护。如需转载,需联系本联盟并获得授权许可。未经授权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报告的全部或部分内容以发布、转载、汇编、转让、出售等方式使用,不得将报告的全部或部分内容通过网络方式传播,不得在任何公开场合使用报告内相关描述及相关数据图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联盟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政策法规与投融资工作组主要聚焦工业互联网发展政策及产融合作两大领域。一方面积极开展政策及形势研究,了解企业诉求,研判发展形势,支撑政策和理论研究,形成合理、可行的政策法规建议,开展工业互联网政策法规宣贯、咨询。另一方面打造投融资对接平台,开展、组织投融资需求对接活动等。欢迎各单位积极参与后续相关政策研究、投融资对接、白皮书编写等工作,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


业务联系人:

王欣怡

010-62303301

wangxinyi@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