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7

AII成果丨中国信通院联合华为发布《5G/5G-A超可靠低时延通信工业场景需求白皮书(征求意见稿)》

分享:

2019年,中国5G网络正式商用,5G网络大容量高速率、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大连接的应用场景,得到了产业界广泛关注。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正在成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和关键突破口,现已在工业领域探索出二十大典型应用场景,覆盖十大重点行业。随着5G 超可靠低时延通信(URLLC)特性逐步成熟,5G与工业的融合应用将深入到生产制造的核心环节,为设备无线化、产线柔性化、生产智能化发展提供新的技术选择。

封面加边框.png

(下载链接:http://www.aii-alliance.org/index/c316/n3230.html

当前,5G URLLC工业应用仍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5G+工业互联网”特设任务组发起“5G URLLC工业应用创新先锋营” 活动(以下简称“先锋营”),组织汽车制造、电子设备制造、机械制造、精铸等行业先行单位,共同定义5G URLLC工业应用创新场景、对齐场景业务需求、明确5G网络能力基线、加快推动产业应用实践。在“先锋营”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牵头,联合多家单位共同编制《5G/5G-A 超可靠低时延通信工业场景需求白皮书(征求意见稿)》。


  报告亮点  



1、新场景:深挖5G与工业控制融合创新场景

结合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需求及企业生产面对的痛点和难点,分行业分场景深度挖掘5G与工业控制融合场景价值。针对汽车制造领域,面向多车型快速上线的柔性生产需求,提出21个创新场景,有效提升生产网络灵活性、降低布线成本及周期、减少线路磨损故障。针对电子设备制造、机械制造、精铸等领域,面向多品类产品的混线生产需求,提出10个创新场景,满足主PLC边缘化部署需求,实现一网承载多业务,有效降低成本,提升智能化水平。


图片2.png

5G为工业自动化带来的三大变革




2、新方案:研提工业现场5G网络部署新方案

面向工业现场多种不同通信需求的业务流(如低速大容量的现场数据采集业务、高实时高稳定性高并发的生产控制C2IO业务),结合数据流不跨域、业务间访问隔离等业务安全需求,提出用户面功能(UPF)在车间、工厂分级部署分类应用的5G网络部署方案,以及5G承载工业协议解决方案,助力工厂实现实时非实时通信一张网。

图片1.png


某空调压缩机产线网络5G化改造方案




3、新指标:精算5G网络工业控制场景指标要求

综合考虑每个应用场景在消息更新周期、看门狗设置情况、0宕机时长、移动性要求、带宽要求、组态节点密度、车间节点密度等方面的业务需求,结合工业现场多个I/O设备链路间存在业务相关性,以及PLC无线接入方式对网络时延要求存在差异性等因素,分行业分场景提出5G具体网络性能指标,为各行业5G URLLC应用的场景落地提供参考依据。

图片3.png

 部分场景的确定性时延需求和用户容量




报告目录

一、概述

二、5G URLLC工业应用概览

三、汽车制造工厂自动化

四、电子/机械制造工厂自动化

五、传统工业制造智能化改造

六、工业现场5G网络需求分析

七、3GPP标准及网络能力演进

八、总结

附录A:行业化5G URLLC 应用场景说明

附录B:工业以太网协议介绍


声明:本报告所有材料或内容的知识产权归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所有(注明是引自其他方的内容除外),并受法律保护。如需转载,需联系本联盟并获得授权许可。未经授权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报告的全部或部分内容以发布、转载、汇编、转让、出售等方式使用,不得将报告的全部或部分内容通过网络方式传播,不得在任何公开场合使用报告内相关描述及相关数据图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联盟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5G+工业互联网” 特设组将继续围绕“5G+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融合应用落地、产业发展路径等开展工作,通过白皮书、标准、测试床、5G URLLC应用创新先锋营活动、5G全连接工厂“蓝海” 计划等多种形式加速推进“5G+工业互联网”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


业务联系人:

黄颖

huangying@caict.ac.cn

管子健

guanzijian@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