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3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5G全连接工厂”、“工业边缘”测试床征集通知

分享: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5G全连接工厂”、“工业边缘”测试床征集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加快推进5G全连接工厂建设探索工业边缘计算在OICT协同创新中的关键支撑作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AII”)测试床组联合5G+工业互联网特设组及边缘计算特设组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5G全连接工厂”测试床工业边缘测试床申报成功的测试床将汇编入工业互联网测试床集、联盟官网官微

具体征集事项如下:

一、 征集时间:

2022613-715日,7联盟将组织业内专家进行集中评审,评审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二、 征集领域范围:

(一)5G全连接工厂专题

“5G全连接工厂”专题测试床征集,主要面向有较高意愿开展5G全连接工厂建设、且自动化水平较高、数字化、网络化基础较好的工业企业。企业所属行业包含但不限于电子设备制造、装备制造、钢铁、采矿、电力、石化化工、建材、港口、纺织、家电等,在产线、车间、工厂、企业等不同层面,针对以下验证点开展试验验证:

1. 5G全连接工厂框架模型;

2. 混合专网、虚拟专网等厂区内5G网络部署方案;

3. 5G与厂区内多种网络互联,实现全厂内网络的互联互通方案;

4. 厂区内网络运维和管理系统建设方案;

5. 机器、设备、产品的5G网络化改造方案;

6. 人、机、料、法、环、测等要素的5G全连接方案及连接率;

7. 5G网络连接的生产要素方案及连接率;

8. 通过5G技术进行数据采集方案;

9. 厂区内数据湖建设及应用方案;

10. 厂区内IT/OT应用融合方案;

11. 厂区内边缘计算节点建设及应用方案;

12. 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方案;

13. 生产系统功能及相关工业软件的云化部署方案;

14. 厂区内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应用方案;

15. 厂区内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方案;

16. 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实施方案及指标;

17. 工厂内安全防护方案;

18. 5G技术在工厂内的应用价值;

19. 其他验证的内容。

鼓励工业企业建设测试床对全部验证点进行试验验证,也可选择部分验证点开展试验验证,其中验证点123678101114161718为必选项,其余为可选项。

(二)工业边缘专题

“工业边缘”专题测试床征集聚焦边缘控制、边缘智能、边缘业务端到端确定性、边缘高可靠性、云边端协同等重点领域范围开展测试验证。

1. 边缘控制:控制是工业的核心,基于对工业控制国产化的迫切需求,开展针对自主可控的新型工控系统的测试验证。涵盖运动控制逻辑控制过程控制等不同场景,重点关注产品或方案的创新性(基于虚拟化的边缘控制器等)、高灵活性(实时控制虚拟化,开放解耦,灵活部署,适配多类型业务)、高确定性(us级OS中断,现场网络us级时延ns级抖动等),自主可控(RTOS、芯片、总线协议栈自主可控、工业组态软件国产化)等。

2. 边缘智能:边缘智能是边缘计算与人工智能融合的新范式,探索验证边缘侧的数据汇聚能力、建模能力和分析能力等,促进边缘本地化洞察和实时响应,重点关注联邦学习、模型裁剪、迁移学习、模型轻量化、算法模型的训练与推理协同优化等在边缘侧的创新。

3. 边缘业务端到端确定性确定性是进入OT领域的基础能力,探索验证工业边缘业务所涉及到的计算确定性(包含中断响应、计算资源调度等,联接确定性(工业网络保障确定性时延和抖动保障,包括时间敏感网络,确定性工业PON,确定IP,确定性5G,工业光现场总线等),以及计算与联接协同确定性等。

4. 边缘高可靠性:工业边缘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非常关键,一旦边缘节点宕机,将存在业务中断和数据丢失的安全风险。基于工业边缘双活容灾,边缘集群资源池容灾等方案,进一步探索工业边缘的高可靠性设计(双站点读写数据实时同步、双重仲裁机制,跨站点坏块修复等),高性能设计(提供多种性能优化手段,减少站点间交互延时,业务性能提升)等。

5. 云边端协同:基于工业边缘、终端、云之间逐步清晰的多层部署架构,进一步探索验证各层之间的资源协同(涉及对计算、存储、网络、虚拟化等基础设施资源,进行调度管理等能力)、数据协同(包括数据的采集、处理与分析、上传、存储、价值挖掘等,支持数据在端、边缘与云之间可控有序流动)、应用协同(涉及应用的开发与测试、部署与运行、全生命周期管理调度、对接集成)等。

三、 征集要求

(一)测试床时间周期要求:

• 短期:1年内,新技术应用研究类

• 长期:1-2年研究性,技术预研类

(二)测试床总体要求:

• 目标明确需解决行业面临的关键痛点新问题

• 架构和功能须满足AII参考架构和安全框架,要尽量基于行业标准或产生新的标准需求。

• 方案具有较强自主研发性、创新性及先进性要求处于测试阶段非成熟方案;要求有明确的测试技术点有明确的测试预期即将商用的不是测试床

• 实施部署具有自主可控性、以及保障措施

• 预期成果具有商业价值、社会价值提供初步推广应用案例,证明对外服务

• 成果验证全面包括设备单元、信息系统、关键技术、多样场景等的全面验证

• 成果交付需包含至少一项知识产权,包括专利、商标、版权等。

• 测试床成果具有可复制性、开放性证明同行企业或者上下游企业共同参与度。

(三)测试床申报材料要求

• 申报5G全连接工厂”测试床的单位需按照“5G全连接工厂测试床申报表”(附件1)来提供申报材料;

• 申报工业边缘测试床的单位严格按照“工业边缘”测试床申报模板附件2提供申报材料

(四)测试床申报方式

申请材料发送至联系邮箱testbed@aii-alliance.org,邮件主题请按“XXX 单位‘工业互联网’测试床申请”格式填写,如要申报多个项目,请分开反馈申报材料;

四、  评审: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测试床组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筛选、评审,在AII工作组会议后确定测试床名单。

五、 联系方式:

有任何疑问,请发至测试床组联系邮箱本组会及时回复。

测试床组联系邮箱:

联系邮箱:testbed@aii-alliance.org

 

附件1:5G全连接工厂测试床申报表

附件2:工业边缘测试床申报模板

点击“资料下载”获取附件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2022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