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8

中国信通院发布《工业互联网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研究报告(2022年)》

分享:

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日趋复杂,产业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产业链断链风险加剧,亟需增强产业链韧性,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以近年来各方高度关注、产业链条较长、赋能方案可复制性较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为研究对象,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研判思路、工业互联网赋能工具和路径等开展系统研究,并于2022年6月8日发布《工业互联网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研究报告(2022年)》,主要内容如下:

供应链1.jpg

工业互联网由于其赋能、赋智、赋值的行业特性,技术创新活跃,新兴应用频现,与各领域深度融合,深刻改变产业链供应链运行方式和管理模式,对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提升行业发展质量的战略作用日益凸显。总体上,工业互联网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提供了关键支撑,各行业利用工业互联网持续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升,推动行业数字化应用从单点突破向系统智能演进,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实现体系化创新、整体协同、全链共享和绿色低碳。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企业积极探索利用工业互联网补链、稳链、强链、延链,依托工业互联网赋能设备管理、过程管理、品控管理及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对产品生产全流程进行统一纳管,实现全链条系统智能,助力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创新、协同、共享和绿色。为系统总结新能源汽车产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增强产业链韧性的实践经验,更好地服务产业自身和其他产业发展,中国信通院在对新能源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工业互联网赋能工具等进行深度研判分析基础上,提出行业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水平诊断方法论和诊断方案,总结提炼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的一般路径和一系列赋能工具,旨在为各行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对产业链供应链进行针对性整合重构和智能升级、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为政策制定者、行业专家、相关企业等提供思路和建议。


报告亮点

“一个诊断器”:提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诊断的方法论,企业可围绕不断链、高级化两大维度,对标可控性、可替代性、柔性、创新性、高效性等具体现代化要求,诊断产业链供应链关键节点存在的问题和风险。

供应链2.jpg


“一个路径图”:针对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存在的问题,提炼企业围绕体系化创新、整体协同、全链共享和绿色低碳等四大基本方向,利用工业互联网开展针对性赋能的整合配置创新资源、提供供需协同平台等12个重点赋能工具。


供应链3.jpg


“一个施工图”:明确政府推进“利用工业互联网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整体部署,为行业提供了一整套可操作性强的行动建议。

供应链4.jpg


报告目录

一、利用工业互联网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是新时期发展的大势所趋

(一)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内涵和特征

(二)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三)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将面临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

(四)工业互联网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机理


二、工业互联网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分析——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

(一)影响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关键点剖析

(二)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点现代化水平的分析研判

(三)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典型应用


三、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实践总结和启示建议

(一)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的一般路径

(二)利用工业互联网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策略建议



版权声明:本报告版权属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并受法律保护。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报告文字或者观点的,应注明“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院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