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3

《工业光网白皮书》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分享:

为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践行工业互联网作为我国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战略,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网络组拟定《工业光网白皮书》(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白皮书”),并在联盟第十五次工作组网络组会议上,对《工业光网白皮书》(征求意见稿)进行解读。

目录

一、工业光网概述

(一)工业光网的建设背景

(二)工业光网的概念

(三)工业光网的总体架构

二、工业光网的应用范围和行业部署场景

(一)工业光网的应用范围

(二)工业光网的行业部署场景

三、工业光网的典型技术

(一)工业OTN

(二)工业PON

(三)工业光总线

(四)其他

四、工业光网的建设建议

(一)建设目标

(二)建设原则

(三)建设思路

五、工业光网的发展趋势及建议

附录1:现场勘查


点击“资料下载”,可下载白皮书


《工业光网白皮书》(征求意见稿)由联盟发起编写,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牵头,华为、中国电信等单位参与撰写。该白皮书介绍了工业光网典型技术,并结合当前工业互联网现状,给出了行业应用场景以及建设建议。工业光网是采用光通信技术互联工业企业全生产要素的网络技术,是工业OTN、工业PON、工业光总线等采用光技术实现设备互联互通的网络技术总称,可根据工业企业实际的建网需求部署,为企业生产管理业务提供便捷高效的光网络承载。企业可通过建设一张全光网实现a工业网络的生产控制、厂区监控、办公业务的统一接入等,完成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光通信技术已在通信网络中取得了广泛的应用,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随着工业光网的不断演进和发展,工业光网将凭借其灵活、开放、安全可靠、易管控等特点,为企业提供高效、可靠的高品质网络联接。

工业光网体系架构图

为进一步完善白皮书的相关内容,更加贴合工业光网应用实际,现面向业内广泛征求修改意见。(点击“阅读原文”,可下载白皮书)相关建议及意见请于2021年1月15日前,通过邮件发送caoxiaobo@caict.ac.cn。联盟网络组愿借此机会与各行业、产业链达成深度合作,共同探索工业光网的应用与发展。


联系人

曹小波

010-62300122

caoxiaobo@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