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1

边缘计算标准件计划丨新华三集团推出自主研发的工业边缘计算一体机,助力企业实现设备互联和数据融合

分享:

导读

作为我国首个边缘计算产业促进项目,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起的“边缘计算标准件计划”旨在形成“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产品检测、应用示范、规模商用”的产业闭环,推动我国边缘计算发展迈向新阶段。经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集中测试,于2020年10月,“边缘计算标准件计划”发布了首批产品测试结果。本次测试有效协助设备厂商优化迭代产品能力,为用户提供精准可靠的选型参考,对推动整体技术水平进步,边缘计算规模化部署奠定关键基础。

针对边缘计算应用需求,研华科技凭借其领先的边缘计算优势和WISE-PaaS云平台,推出一站式云边端融合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为我国实现工业数字化转型奠定重要基础。其中,边缘计算作为工业互联网的关键支撑技术,在靠近物或者数据源头处就近提供边缘智能服务,满足制造业在敏捷联接、实时业务、数据优化、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关键需求,为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供强大助力。由于工业企业行业众多,场景化和数据也各不相同,针对工业应用场景的多样性,边缘计算在实际应用部署中面临一系列挑战,例如,边缘计算如何融合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如何在具体的行业场景中部署?是否通用的参考架构和典型应用案例?

针对上述问题,新华三基于长期边缘计算技术研究,以及边缘计算ICT产品研发经验,结合ICT软硬件集成技术、场景化落地实践,推出了工业边缘计算解决方案,重点关注企业在工业物联和数据融合方面的场景,实现工业设备互联,数据采集和融合,让企业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实现了生产控制、质量检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智能预测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和营销服务效果。

H3C工业边缘计算方案核心是解决工业数据(IT和OT)的采集处理、融合处理(包括数据标注)以及数据流转的问题,涉及工业CPS系统整合,数据整合并融入大数据和AI技术,工业边缘计算技术,采取一体机模式降低系统集成建设的复杂度。

新华三1.jpg

新华三工业边缘计算解决方案系统图


其中,一体机主要包括:

新华三工业边缘云一体机:集成工业边缘云平台的软硬一体化产品,支持工业边缘云功能,可规划集成边缘云平台、边缘智能平台、物联网平台、边缘数据平台、5G MEC等。

新华三工业边缘网关一体机:用于采集和处理工业数据的ICT融合软硬一体化产品,可轻松将工业设备连接至工业互联网平台(公有云或者私有云),实现工业数据的采集处理以及工业控制,实现工业设备的在线监控和管理。

新华三推出的这两款一体机展现了工业边缘一体机多样化、场景化的设计理念,为数据采集、分布式计算、算力下沉、机器智能等场景提供丰富实现手段,并成为首批通过“边缘计算标准件计划”测试的产品,已成为业界工业边缘计算产品研发与客户建设工业互联网项目的热门选型之一。

新华三2.png

新华三工业边缘计算一体机证书


此外,新华三工业边缘计算方案还可以承载工业数据,为工业大数据&AI应用落地打下基础,进一步驱动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同时帮助企业保护自身独有的工业数据资产,探索数据资产服务和运营模式,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长远价值。


典型案例

工业边缘计算方案助力新能源电池制造厂实现工业物联

新能源企业是汽车行业发展方向和新的增长点,难点在电池方面需要有质突破。针对某新能源锂电池工厂,需要实现集团化统一管控,同时对电池产品的现场数据采集也提出了更高的数字化集中管理要求。详细需求包括支持电量检测、充放电次数记录、生产日期读取、产品外观一致性检测、MOS故障、前端采集故障、传感器故障检测等多项检测内容,也需要通过大数据分析不断优化后续产品的研发及生产,为锂电产品的售后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

面向新能源锂电池生产制造和产品运行从内到外的端到端数据采集与分析需求,新华三工业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应用工业边缘网关一体机、工业边缘云一体机等产品组合,实现对新能源生产过程中的设备物联、生产数据追溯管控、动力电池产品运行状态监控及分析。特别是现场数据采集效率提升了80%、产品良品率提升3%、电池一致性得到极大提高。

新华三3.jpg

新华三工业边缘计算方案实施场景


01

生产制造环节

  • 应用边缘与平台层的协议转换与解析,实现电芯线、软包线等生产设备的全面物联及数据采集。

  • 提供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实现集团、厂区、产线、设备的多级组态监管,综合运行分析。

  • 形成电池产品数据中心,改善新能源锂电池生产质量,提高电池一致性水平。

02

产品运行环节

  • 实时了解电池运行状况(充放电行为、质量等)及车辆信息(如电量情况、驾驶行为等),提供主动式运维服务。

  • 通过电池产品运行大数据分析,建立SoC、SoH预测模型,定期进行电池健康寿命评估、自动预警。

借助新华三工业边缘计算产品和解决方案,让客户实现了对新能源锂电池工厂实时生产运行状况及电池成品的全方位感知,并构建生产管理活动的决策模型,最终帮忙客户实现产品A品率提升2%,单工厂收益超过2000万/年。

 

新华三助力中国工业企业提质增效,

迈向数字化转型新阶段

工业互联网从数字化起步,经历网络化互联,将最终发展进入全局智能化。新华三长期研究和研发边缘计算领域的技术和产品,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和工业互联网的赋能者,新华三将借助紫光集团从“芯”到“云”的产业布局和企业实力,发挥集团产业化运营优势,联合各类生态资源,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共同打造工业数字大脑,服务工业企业用户。

此次推出的工业边缘计算解决方案以及配套的工业边缘网关一体机和工业边缘云一体机产品,遵循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的边缘计算相关架构标准及产品技术边标准,将助力企业客户解决IT/OT数据采集、流转和融合的难题,以及工业设备物联、工业数据管理和分析、ICT系统集成等一系列问题,帮助企业逐步实现和提升自动化和智能化能力,提质增效,迈向智能制造。

 

新华三集团


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拥有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数字化基础设施整体能力,提供云计算、大数据、智能联接、信息安全、新安防、物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等在内的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端到端的技术服务。公司具有完善的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体系,聚焦工业网络、安全、大数据等核心能力建设,包括智能工厂组网、工业物联网、数据与运维安全等核心场景,打造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数字化产品及解决方案,同时也可提供咨询及工业化和信息化人才培训等服务。


联系人:李志国

联系方式:13811837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