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供应链工业互联网创新与应用白皮书》第一次工作组讨论会顺利召开

分享:

2020年11月10日上午,《供应链工业互联网创新与应用白皮书》第一次工作组讨论会顺利召开。本次工作组讨论会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主办、北京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联盟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科技创新促进研究中心协办,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京东物流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参与本次白皮书编制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单位的专家与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供应链组负责人马潇宇首先对各单位人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向与会单位介绍了白皮书的编写背景。她谈到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不确定国际环境蕴含的危与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工业互联网近年来的不断发展,都为构建全新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助力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培育供应链发展新技术和新模式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会上,各参会单位代表就供应链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果展开交流。北京理工大学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玉利介绍北理目前关于供应链工业互联网创新与应用的两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一是以新能源汽车为例的大数据驱动的服务运营系统性优化与管理,二是基于交通-能源-物流系统耦合视角的智慧城市服务运营管理。华为供应链质量与运营部部长范美华分享华为基于5G、物联网、自动化运营等技术构建的自动化物流能力,从供应商到客户的端到端全链条流转,提出我们要重视工业互联网驱动的供应链全层全网的可视可信管理。京东物流集团高级技术专家乔晓强介绍京东在智慧园区、智慧仓储、智慧运输、区块链等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努力成果,强调搭建智慧物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传化智联战略运营专家王晶谈到传化智联通过对智能公路港的布局,已经形成了“仓储、运输加配送”的全国一体化网络。北京联通供应链产品总监曾顺敏分享北京联通为企业提供的发布产品和需求信息的地方和行业平台,扩充了供应链生态。此外,中兴通讯、新华三、宁波华康等多家企业也分享了他们在供应链工业互联网上所做的努力和未来方向。



     随后,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垂直行业组副主席蒋昕昊对工业互联网垂直行业应用及白皮书相关工作进行介绍并提出建设性意见。虽然面向流程行业、少品种大批量离散行业、多品种少批量离散行业等不同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模式和场景是不同的,但也存在一些共性需求,因此不仅要布局行业特色型运用也要注重行业通用型应用。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推动制造业产生全方位的深刻变化,实现跨界融合,释放增长动能。

      会议讨论确定《供应链工业互联网创新与应用白皮书》大纲,各单位人员积极发表意见,对草拟大纲中的每一部分内容展开详细讨论,对白皮书题目进行修正,决定将《供应链工业互联网创新与应用白皮书》修改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旨在突出工业互联网驱动的供应链与传统供应链相比的创新性。


       最后,会议讨论了各单位分工及后续安排。分工既有侧重,也非完全分立,各单位可以就自身企业实际情况交叉提供素材。主持人马潇宇向大家介绍了白皮书撰写的后续推进时间安排,包括每两周组织一次线上会议,讨论进度、沟通问题;在12月9日江苏南京召开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第十五次工作组全会上讨论共性问题、分享进度成果;计划在2021年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发布最终版本白皮书等事项。与会专家代表们表态要齐心协力撰写好本次《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共同推动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