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7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工业互联网分论坛成功举办

分享:

10月1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东南信息技术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共同承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工业互联网分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主题为“工业互联网,全球新形势下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海峡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推进小组陆方召集人刘利华,厦门市政协主席魏克良,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北京理工大学东南信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黄河燕,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等嘉宾以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通过专家权威解读、成果现场发布、企业创新应用分享等环节探讨新形势下工业互联网在数字化转型中发挥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晓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主持。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致辞


王钦敏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产业深度融合的关键技术支撑和新型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石。针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王主席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提升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壮大产业发展实力;二是发挥数据驱动作用,加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合作。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海峡两岸企业家峰会

信息产业推进小组陆方召集人刘利华致辞


刘利华副主任指出,工业互联网是全球产业体系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海峡两岸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开展合作,必将开启两岸合作的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发表主旨演讲


尹浩院士以《新基建浪潮下的工业互联网》为题,介绍了对工业互联网与新基建的理解认识,以及5G与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新基建的引领和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助推作用,并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发表演讲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态势与展望—工业互联网驱动的数字化转型之路》的演讲,分享了在全球新形势下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应对全球不确定性挑战的策略与路径。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工业互联网重点企业代表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围绕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落地、技术驱动行业变革,分享企业实际生产运行中的经验成效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创新实践成果。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工业互联网分论坛的成功举办,充分探讨了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和外部环境不确定等新形势和新挑战下工业互联网发挥的积极作用,对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战略部署,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