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评估报告》

分享:

2020年11月21日,在“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成果发布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史德年副总工程师代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做解读。


《报告》认为,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政策引领有力,落地推进机制有保障,专项资金导向作用有效发挥,市场力量被充分调动,一大批领先或先行企业深入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践和创新,大中小企业部署工业互联网意愿逐渐增强,共同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驶入发展快车道,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标志性成果,战略引领、创新驱动、产业协同、供需互促的良好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报告》采用工业互联网综合发展指数和地区指数等分析方法,对我国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情况进行了评估。经测算,2019年全国工业互联网综合发展指数为73.15,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指数为74.10,融合应用发展指数为73.75,产业生态发展指数为71.31,资源供给指数为72.79。总体看,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实践正不断迈向纵深,各类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部分制造业发达省份各类新模式新业态的普及率已明显提高,应用潜能正持续释放,在助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和加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彰显。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适当超前部署,产业生态各主体之间联动协同发展态势初步形成,资源供给水平与产业发展阶段相匹配。


《报告》还客观分析了未来面临的挑战,针对问题提出了对策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