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3

AII第十三次工作组全会 | 工业互联网安全沙龙 云上共话工业互联网安全

分享:

2020年7月7-9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AII”)第十三次工作组全会在线上成功召开。7月7日晚,第八次工业互联网安全沙龙如期举行,AII秘书长余晓晖出席会议。

本次沙龙由AII安全组联执主席陶耀东主持,会议邀请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伟、中国移动技术咨询委员会专家邱勤、IIC创新任务组和边缘计算任务组主席曾逸群,就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应用与安全挑战、5G工业互联网安全需求与解决方案、IIC Security Maturity Model及网络安全思维等主题发表精彩演讲。

image.png

陶耀东主持会议

北京交通大学王伟教授分享了面向物联网的区块链应用。王伟认为区块链的核心特点是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区块链技术与物联网进行深度融合,并开展集成化应用,可提升协同效率,促进数据共享。王伟还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以及智能合约的安全性。

image.png

北京交通大学王伟

中国移动邱勤分享了5G工业互联网安全需求与解决方案,在演讲中全面梳理5G新基建相关安全政策、标准背景,结合5G技术特点和典型应用提出了5G垂直应用安全参考模型,并从终端、网络、平台、应用四个层面分析了5G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安全需求。最后,邱勤分享了中国移动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安全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为5G工业互联网产业共建安全生态提供了前瞻指引和实践参考。

image.png

中国移动邱勤

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博士、IIC创新任务组和边缘计算任务组主席曾逸群(Mitch)着重介绍了IIC Security Maturity Model及网络安全思维,分享了对几个重要问题的思考: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但在这场“矛与盾”的攻防战中,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在和客户谈信息安全建构计划时,如何避免顾客的恐惧或不信任感,达成合作?Mitch博士同时对工业互联网联盟(IIC)最新发布的成果“软件成熟度模型SMM (Security Maturity Model)”进行了介绍,从客户的观点出发,按照客户的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制信息安全建构计划。

image.png

IIC创新任务组和边缘计算任务组主席 曾逸群

最后,AII秘书长余晓晖进行总结发言。余晓晖指出,工业互联网安全沙龙在陶耀东主席的带领下,已运行三年多成功举办八次,成为联盟的一个品牌活动和安全领域的交流平台。安全沙龙分享的工业互联网安全案例和经验对工业企业具有极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同时也提升了工业互联网全行业的安全防护意识,推动了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的健康发展。

image.png

安全沙龙在线合影

工业互联网安全沙龙作为一个开放、共享的交流平台,得到了参会企业的一致好评,现已成功邀请了罗克韦尔(Rockwell)、三一重工、霍尼韦尔(Honeywell)、施耐德(Schneider)、比亚迪(BYD)、摩莎(MOXA)、海尔、ADI、大唐微电子等众多知名工业企业分享安全优秀实践,形成了良好的安全产业合作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