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8

AI视觉赋能智造白皮书

分享: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对制造业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产品形态带来深刻影响,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制造革命尤为突出。一方面带动众多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快速发展,催生出一大批新应用新模式,驱动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另一方面,智能制造帮助传统产业实现生产制造与市场多样化需求之间的动态匹配,减少消耗、提高品质,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依托智能制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已成全球普遍共识。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使能技术创新和应用正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通过工业知识和数据科学的紧密结合,大幅提升对问题的洞察与预判能力,为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环节的优化提供智能化决策支撑,不断拓展智能制造发展空间。可以说,AI+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制造业乃至产业升级的主战场。

白皮书以“视觉赋能,智引未来”为主线,分析了AI赋能智能制造的核心作用、典型模式与场景,以视觉类应用为切入点,系统梳理工业视觉的发展历程、核心技术路径与应用场景,分析产业实施的问题痛点,以深度学习技术路径中的实际案例指明AI视觉方案架构与落地可行的具体模式,并提出未来工业视觉及AI智造深入推广的建议,以期能与业内同仁共享成果,并对产业实践贡献微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