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6

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白皮书(2017)——风机结冰故障分析指南

分享:

2017年的工业大数据竞赛作为我国首次工业大数据竞赛,在吸引人才关注、促进工业智能化、建立工业大数据生态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这些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新方向,数据成为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的重要基础资源和创新引擎。在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指导下,本次竞赛组委会在北京天泽智云科技有限公司的倾力支持下,组织参赛者编写了《工业大数据竞赛白皮书(风机结冰故障分析指南)》,希望将本次竞赛的经验与技术成果固化并加以推广,促进交流,与业界共同推动工业大数据发展。

      白皮书收录了2017年工业大数据竞赛-风机叶片结冰故障预测的获奖算法,组成解法集,在工业大数据分析的方法论上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风力发电机行业尤其具有示范作用。白皮书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概况,主要介绍此次竞赛背景和开展情况。第二部分提出了工业大数据分析方法论,并以本次数据竞赛的题目作为案例,解释预测性建模的各个分析流程。第三部分主要收录竞赛优秀算法,包括文献调研、方法介绍、方法应用与验证、与结果讨论。第四部分进行方法论总结。
白皮书的编写过程中得到竞赛组委会和参赛选手的大力支持。相关参赛人员根据自己对竞赛题目的解法,给出了详细、清晰的方法流程与结果讨论,为白皮书的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与扎实的内容。同时,不同解法也为工业大数据分析从业人员打开思路、拓宽视野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参考。

      工业大数据的发展还在初级阶段,随着工业大数据竞赛日后的逐年举办与工业智能的逐步发展,我们将根据各界的反馈意见,在持续调研与总结的基础上,定期进行修订与新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