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7

SPN网络在工业场景的需求及应用研究报告

分享:

面向工业场景的八大典型应用场景,工业内网和工业外网的高质量承载和异构网络互连互通发展需求,如何提供一个安全、可靠、高效、灵活、智能和可演进的行业专用承载网络,已成为业界新技术创新、标准研发和现网应用探索的重点领域。

SPN(Slicing Packet Network,切片分组网)是中国移动、中国信通院、华为、中兴和烽火等联合创新开发的5G承载网络技术,已成为我国主导承载网络技术创新并推动产业化的典范,在5G传送网技术标准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不仅在中国移动5G承载网络上实现超30万端的规模部署应用,并已成为国际电信联盟ITU-T认可的新一代传送网国际标准技术体系。SPN凭借其特有的TDM时隙复用与分组统计复用深度融合的技术架构,具备低时延、大带宽、超高精度同步、灵活管控等技术优势,同时兼容以太网生态链,具有低成本和易部署等特点。面向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SPN不断增强了N´5Gbps和M´10Mbps两级硬隔离切片承载、分组层灵活接入调度、确定性低时延和抖动、高精准差异化SLA保障、基于SRv6的算网融合感知和多域融合组网能力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能力。

本研究报告分析了工业互联网典型场景的承载需求、SPN网络能力特性、技术标准和产业化进展,并结合SPN在5G+智能电网、智慧交通和智能矿山等典型的工业场景的应用案例,总结提出SPN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定位是以工业外网的5G+行业虚拟专网和重点行业自建专网为主,并兼具解决智能电力、智慧交通、智能矿井、智慧港口、智慧医疗和智慧救援、智能工业制造和智慧工厂等需要多业务高安全隔离和高可靠承载的部分工业内网场景。SPN承载网络支持网络切片定制化、电信级高可靠性、确定性承载、灵活接入调度、多维业务感知和智能管控运维等特性,将成为工业场景下新一代综合业务承载网络的标杆。

 

组织单位: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编写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兴通讯,华为技术,中国移动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广州市急救医疗指挥中心、中煤科工集团常州研究院有限公司,陕西陕煤澄合矿业有限公司西卓煤矿

 

编写组成员(排名不分先后):李芳、赵俊峰、陈捷、刘爱华、周文端、廖国庆、李日欣、韩柳燕、叶雯、柳光全、韩震、胡飞飞、张浩、林建权、刘晓明  王文帝、孟玮,李海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