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7

《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系统架构1.0》白皮书正式发布

分享:

2022年1月19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举行了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大会。会上发布了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联盟/AII”)牵头编制的《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系统架构1.0》白皮书。本白皮书分为全球发展现状、产业需求分析、系统架构、关键技术、标准体系、产业案例分析六个章节:其中第一章“全球发展现状”系统分析了发达国家以及我国的工业数据现状;第二章“产业需求分析”基于问卷调研总结了企业当今数据可信共享流通的需求;第三章“系统架构”从业务视角-功能视角-技术视角描述了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第四章从技术视角对其中的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第五章“标准体系”从工业数据共享流通的标准现状和需求出发,完成了体系初期建设。第六章“产业案例分析”对当前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的实践探索进行分享,进一步明确应用价值和建设路径。下一步,编写组将持续完善白皮书,从业务、功能、实施、技术等角度开展论证,为空间发展提供指引和参考;同时依托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与各方一道积极推进产业实践走深走实。

为解决工业数据资源共享流通中的技术、标准、应用与产业培育等主要问题,中国信通院充分考虑当前政策、法律法规和应用需求,提出了面向工业数据可信、安全共享和流通的新型基础设施——可信工业数据空间(Trusted Industrial Data Matrix),更多信息请点击“阅读原文”下载白皮书。

业务联系人:赵志海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工业大数据高级总监联系方式:13825233551zhaozhihai@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