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7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正式启动信息模型伙伴计划

分享:

2021年12月24日上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在“2022 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5G+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上正式启动信息模型伙伴计划,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续合元对信息模型伙伴计划有关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6.png

“信息模型伙伴计划”背景:

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3IM)是工业互联网全要素、全价值链、全产业链在信息空间的标准化表达,通过对工业互联网对象进行语义标准化描述和统一建模,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在工信部印发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明确提出要提升异构工业网络互通能力,建立多层级网络信息模型体系,实现跨系统的互操作。信息模型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可应用于工业互联网设备层、产线层、企业层和产业链层,构建数据感知控制、数据分析处理、数据优化服务的闭环。信息模型落地应用的关键在于建立统一标准体系,构建信息模型开放共享环境,为此,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29家单位共同发起信息模型伙伴计划。

“信息模型伙伴计划”重点工作:

“信息模型伙伴计划”以建设互联互通产业生态,推动模型开发和开放共享,服务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重点围绕3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构建信息模型统一技术标准体系。结合产业发展需求,联合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标准研制工作,充分考虑拟立项、在研和已发布标准之间的兼容性,推动标准互认;

二是建设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库。整合研究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技术、产品、服务资源,推进信息模型开发,并将标准化模型接入模型库进行统一管理、调用和共享,建立信息模型服务能力;

三是打造行业应用标杆。面向钢铁冶金、装备制造、能源电力、电子信息等行业推动信息模型应用落地,服务产业数字化和高质量发展,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应用模式,并定期发布“信息模型伙伴计划”成果。

“信息模型伙伴计划”建设内容:

项目元素分析图2.jpg“信息模型伙伴计划”发起单位列表

333.png

“信息模型伙伴计划”参与单位正式启动招募,欢迎产业各界积极参与!

联系人:余思聪

电话:010-62300461

邮箱:yusicong@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