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9

刘克振:工业互联网未来荣景可期 生态互联迈入数字化2.0丨工业互联网“咖”解

分享:

工业互联网“咖”解丨刘克振:工业互联网未来荣景可期 生态互联迈入数字化2.0


作者:

刘克振 研华科技董事长

杨瑞祥 研华科技技术长

罗焕城 研华科技(中国)总经理、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


过去十年,工业互联网产业有了较大增长,但远未达到早先预期的市场规模。行业论述中提及,2010年全球产业对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前景感到相当兴奋,并预估全球在2020年时,将会有500亿个连网设备出现。进入2020年尾声,据统计,目前全球连网装置大约仅在110亿个左右,仅达到当初预期的22%。这可能会使人们对工业互联网产业长期发展前景,甚至对产业的合理性产生质疑。但我们坚信,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必将走出泡沫期,进入到成熟曲线阶段。长期而言,产业的发展还是乐观的。

过去的一年开始,工业互联网产业中多项细分技术领域已经出现“回归现实”的趋势,即褪去泡沫回归现实,开始进入一个缓慢稳健的增长期,这也是所有先进技术和产业都会经历的技术成熟曲线。同时,对于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的构建和完善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生态系不做好,工业互联网就不会起来。


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正进入“回归现实”阶段

根据Gartner的2020年IoT技术成熟曲线(Hype Cycle for the Internet of Things,2020),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工业互联网产业中多项细分技术领域已经出现“回归现实”的趋势,包括IoT边缘架构(IoT Edge Architecture),工业互联网平台(IoT Platform)、IoT融合(IoT Integration)、Managed IoT Connectivity Service等。

工业互联网“咖”解丨刘克振:工业互联网未来荣景可期 生态互联迈入数字化2.0


在我们看来,所有的先进技术、先进产业都会有同样的Hype Cycle,它大概先经过一个叫做“远景逐梦”的过程,一路往上冲到最高,再来出现泡沫破除,开始往下走直至谷底,到了谷底以后,就是所谓的回归现实,之后再进入一个缓慢、稳健的增长阶段。这就像2000年时,互联网产业曾产生巨大的投机泡沫,但互联网长期、大规模地影响全世界是不争的事实。因此无需悲观,长期而言,工业互联网会带动各种不同产业应用,完成产业数字转型的过程。

“互通互联”推进产业互联网演进

详细分析工业互联网产业的演化及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的进化过程,可总结其将经历1.0、2.0、3.0、4.0四个阶段。

所谓1.0阶段,主要是平台的建立。比如研华的WISE-PaaS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立,大约是在2015年-2018年期间完成。2.0阶段,是云上的工业APP逐项完成开发的阶段。3.0阶段,则是要实现跨平台的互联互通,在这个基础上,整个行业才能步入4.0阶段,即行业伙伴的创新应用蓬勃发展从而带动整个产业腾飞。

工业互联网“咖”解丨刘克振:工业互联网未来荣景可期 生态互联迈入数字化2.0


目前整个行业生态系大致走在2.0到3.0的位置,正处于3.0的起点处。其中实现跨平台的互联互通是关键一步。

据了解,目前信通院及AII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等机构,已经透过发表白皮书、组织产业联盟等方式,期望形成共同的标准,可见业界已经在着手推动相关问题解决。研华也积极参与其中,并非常期待相关计划可以顺利成功。

一旦跑过了3.0阶段进入到4.0阶段,那就是基于一个完全互通的生态系下的蓬勃发展,即将进入工业互联网全面成功的最辉煌时代,这个时候各产业都会得到极大地发展。


生态共创是产业成功关键

除了互通互联,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高度需要生态系,因为它的价值链是一层一层叠加上去的,生态系没做好,工业互联网就不会起来。现在这个阶段路还没有走完。

目前在工业互联网生态系中有四大类参与角色,公有云、云服务合作伙伴、工业APP开发者、行业集成商。而在产业价值链中,目前云平台和工业APP是业界关注较多的部分。较为薄弱的是行业专属解决方案集成和服务,但这部分将是未来占据价值链最大和发展最快的部分。当前这部分的发展存在着诸多痛点和制约因素:对于工业领域的系统集成,需要较强的属地化、行业化专属的服务能力,但复合人才的稀缺、物联场景需求碎片化,造成当前的集成服务伙伴的生态不论是在数量或规模上,都还在发展初期远未成熟。

工业互联网“咖”解丨刘克振:工业互联网未来荣景可期 生态互联迈入数字化2.0


研华科技“共创”商业模式

鉴于此,研华认为发展云服务合作伙伴生态是当前要务。传统的公有云的生态伙伴是为企业上公有云提供代理及云增值服务的厂商,目前大部分并没有明显的行业聚焦,而其中的利润竞争也日益激烈。这些公有云生态的服务商未来会逐渐行业化,接下去会分一些兵力来做工业互联网。

2021年,研华准备投入相当的资源来布局和支持云服务合作伙伴(称为CSP,Cloud Service Provider)的生态建设,这也是研华在工业互联网生态系中的一个新角色。先争取打通和携手公有云生态系,逐步聚焦至带有端属性的生态伙伴,进而形成一个云端协同共赢的结构。然后再一起来扶持系统集成服务企业发展壮大,进而反馈到工业APP和云平台的发展,如此形成良性发展的生态闭环。

工业互联网“咖”解丨刘克振:工业互联网未来荣景可期 生态互联迈入数字化2.0



云平台破局“碎片化”,跨入数字化2.0

众所周知,工业互联网场景的碎片化制约了先期产业的发展。因为针对碎片化场景,集成商需要开发定制化解决方案,按传统应用集成的开发方式效率低、成本高。研华一直努力的方向就是把这些碎片性项目的共通性萃取出来,可以实现复制、复用,这也是研华工业互联网平台WISE-PaaS的定位。研华拥有38年的工业软硬件产品的生产、制造、营销经验,因而能够提供从边缘数采、边缘计算软硬件,到云上低代码平台以及解决方案,真正能帮客户实现价值功能创造。

我们认为工业用户自身的痛点,第一点在于工业企业对数据的采集和融合不充分,大量OT和IT系统形成了信息孤岛,依赖人工协调运维,效率较低;第二点是工业企业对数据的挖掘不充分,许多在消费互联网领域已经进入普惠阶段的大数据分析、AI应用还未广泛应用到工业领域。

工业企业数字化2.0转型的核心首是要解决上述痛点,使企业从“流程驱动”转向“数据驱动”的思维。这对企业会产生极大的降本增效的价值空间,助力企业跨入增长曲线的第二波段。此外,企业IT、OT部门越来越需要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多应用并行开发将成常态。这就要求企业的数字化底座拥有足够的弹性、敏捷、融合能力和性价比,单纯的IaaS云平台已经不能满足这样的需求。

工业互联网“咖”解丨刘克振:工业互联网未来荣景可期 生态互联迈入数字化2.0


研华科技工业互联网云平台WISE-PaaS架构图

研华WISE-PaaS云原生平台能够提供这样的支持,且能够让用户像堆乐高积木一样,快速地用组建整合的方式,大幅降低解决上述痛点的复杂度。WISE-PaaS的三大低代码应用框架服务搭配其设备数据上云服务,构成工业应用开发的通用工具。其特点是不仅适合于传统软件开发人员,其中资产绩效管理服务、AI框架服务,可以分别让OT软件开发工程师和算法工程师,乃至经过培训的业务人员,都能快速适应和上手实现工业应用的开发与集成部署,进而加速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系形成。


工业互联网产业未来荣景可期

“根据Gartner,Grand View Research和研华科技的分析数据,到2025年,AIoT的市场规模预计将会到4500亿美元,这将是极具成长性的市场方向。”

工业互联网“咖”解丨刘克振:工业互联网未来荣景可期 生态互联迈入数字化2.0


未来一年,研华提出了创造工业互联网未来的三项重大行动计划:

一是支持平台产业标准界面(API)制定,促成工业App在跨平台之间可以互通互联;

二是基于WISE-PaaS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工业App,预计行业系统集成商(SI)合作发展集成解决方案,进而扩大为套餐(Solution Suite)模式以复制市场;

三是与工业App设计者及行业集成商构成多边双赢产业生态系,并恰当分配利润池,引导生态系的永续发展。

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只要业内工业互联网菁英们坚守初心,团结发展创新,一定可以共创工业互联网产业的美好大未来!


作者简介

工业互联网“咖”解丨刘克振:工业互联网未来荣景可期 生态互联迈入数字化2.0


刘克振

出生于1954年,毕业于台湾国立交通大学电信工程系。1983年创建研华公司,并一直担任董事长暨执行长,带领研华公司努力朝向全球化的目标前进,并透过全球化结合在地化的服务模式,并持续展现傲人成绩,让Advantech品牌成为全球可信赖的工业互联网品牌。


作者简介

工业互联网“咖”解丨刘克振:工业互联网未来荣景可期 生态互联迈入数字化2.0


杨瑞祥

毕业于台湾大学电机工程系,并取得耶鲁大学计算器科学博士学位。2014年加入研华担任技术长,带领团队建立WISE-PaaS工业互联网平台,结合研华工业计算机边缘运算的优势,以数据驱动创新架构,协助产业策略伙伴进行数字转型。加入研华前曾先后于IBM T.J. Watson研究中心、保德信投信、Tiger Management、日盛证券、圆刚科技等公司任职。


作者简介

工业互联网“咖”解丨刘克振:工业互联网未来荣景可期 生态互联迈入数字化2.0


罗焕城

台湾中央大学电机研究所硕士学位,1995年加入研华,先后担任网络通讯事业群亚太区产品经理、研华(中国)网络通讯事业群业务总经理、上海研华总经理等;2013年,接任研华科技(中国)总经理,带领团队履行企业承诺,并担当智能地球产业黄金十年的发展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