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5

“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伙伴计划”筹备会成功召开

分享:

随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走向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正成为全球企业发展共识,作为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互联互通能力的关键支撑技术,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的重要性日益突显。为推动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标准统一和落地应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智能物联模型组于2021年10月19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伙伴计划”(以下简称“伙伴计划”)筹备会议。

1638257018254851.jpg

会议由智能物联模型组主席黄颖主持,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主任汤立波对大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伙伴计划”发起的背景和意义,指出信息模型是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基础,中国信通院会充分发挥产业平台作用,为信息模型的应用落地提供好服务。软通智慧高级副总裁、软通智慧研究院院长柏翔介绍了智慧城市和智慧园区项目信息模型的应用情况,强调“伙伴计划”具有重要意义,将积极支持计划推进、标准制定及应用落地等工作。中国通用装备数字化创新研发基地主任邓庆野、中科数控总经理助理郑飂默分别阐述了装备制造行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期待“伙伴计划”为行业发展带来优秀的解决方案。

会上,中国信通院研究员余思聪介绍了“伙伴计划”具体工作职责、目标、组织方式和下一步计划,并就当前工作进展和存在的困难等组织研讨。华为标准专家高巍、腾讯标准专家石竹君、仪综所高级工程师公彦杰、中科院沈自所副研究员刘阳等与会专家分别介绍了标准物模型平台、制造装备模型建模平台的运营情况,围绕信息模型在语义化建模、标准互认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提出相应的解决思路。

“伙伴计划”将以打造信息模型开放共享产业生态为目标,推动信息模型库和统一标准体系建设,面向全行业开放,计划在2021工业互联网大会正式启动。参会单位还有: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船上海船舶设计院、东风设计院、中材节能、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北京邮电大学、河北工业大学、阿里巴巴、联合制造、前海禾盈、德龙机械轧辊、精诺瀚海数据、寄云科技、索为、华龙迅达等。

有意向参与“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伙伴计划”的单位可联系:

余思聪

yusicong@caict.ac.cn

010-62300461

黄颖

huangying@caict.ac.cn

010-623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