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5

AII成果丨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数字技术赋能工业碳达峰碳中和应用指南V1.0》

分享: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文件,为我国双碳工作指明方向。工业行业作为碳排放大户,未来减排压力巨大。数字技术是工业节能减排领域的重要支撑技术,未来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聚集产业力量,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组,积极为行业贡献力量。

封面.jpg

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助力企业、行业、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牵头,联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内20家单位共同编写完成《数字技术赋能工业碳达峰碳中和应用指南V1.0》(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主要内容

本指南主要面向工业企业的管理者和技术骨干以及工业园区管理者,内容包括5G、卫星、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软件等主要数字技术介绍,指南中关于上述数字技术赋能工业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方向、已实施的典型案例,可为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图片1.png

数字技术赋能工业节能降碳的三个方面

从数字技术赋能效果看,根据全球电子可持续发展推进协会(GeSI)的研究,数字技术在未来10年内通过赋能其他行业可以减少全球碳排放的20%,主要通过智慧能源、智慧制造等领域实现。除能源领域外,工业领域是数字技术助力节能减排的主战场。数字技术赋能工业双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促进工业生产绿色化、赋能工业领域的碳管理、助力工业碳交易碳金融发展。

图片2.png

数字技术赋能工业双碳的七点建议

为充分发挥数字技术效能,加速生产方式数字化转型,利用数字技术赋能绿色制造,指南提出七点建议,为未来发展提供思路。一是完善数字技术赋能工业双碳推进制度;二是加快数字技术赋能工业双碳技术研发与突破;三是构建数字技术赋能工业双碳行业标准体系;四是建设工业领域数字化碳管理平台;五是加快推进工业领域碳资产交易;六是加强数字技术赋能工业双碳人才培训;七是开展数字技术赋能工业双碳试点示范。


图片3.png

碳达峰碳中和组聚焦双碳领域,积极支撑国家部门开展双碳政策制定研究、双碳发展评估;服务地方双碳工作决策,开展双碳产业发展规划;引领行业企业减排方向、制定目标和降碳路径;凝聚多方力量,培育打造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助力行业双碳监测、核算、降碳应用推广;统筹推进、统一规范、对接国际标准;建立政、产、研对接的开放型产业生态。


联系人:

陈其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产业与规划研究所

chenqiyun@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