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0

AII给大家送年货啦~

分享:

头图.png

2021年AII白皮书 年货清单

1、《2021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报告》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报告明确了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界定、重点产品服务目录、运行监测指标体系和产业规模测算方法,分析了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态势,为进一步强化工业互联网产业运行监测与发展水平评价工作提供了良好基础。

 

2、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评估报告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报告用“一个总体态势”、“四类发展趋势”、“四种典型形态”和“四大发展路径”对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进行了全面分析,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各方把握工业互联网发展规律、合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3、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版本3.0)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报告在版本1.0和2.0的基础上,修订了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框架及重点标准化方向,梳理了已有工业互联网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联盟标准及未来要制定的标准,形成统一、综合、开放的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有效指导联盟标准化工作。 


4、中国工业互联网投融资报告(2020年)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报告旨在通过厘清工业互联网企业投融资的表现,全面反映工业互联网领域投融资态势,通过投融资活动透视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为产业界提供了解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全新视角。


5、工业互联网创新技术专利态势白皮书(2021)

白皮书重点对5G、边缘计算、区块链、工业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五大技术领域,在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的知识产权发展情况进行了专利分析,并结合全球竞争态势展现技术创新方向,总结专利风险问题。

 

6、工业互联网园区应用场景白皮书

白皮书从园区业务、资源要素、新技术驱动、巩固及拓展关系四个维度展开,构建本地工业(产业)园区的数字化转型的场景组合和实施路径,对我国推进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具有较好的实践指导意义。

 

7、2021年工业互联网园区 解决方案集

合集收录了工业互联网园区整体、网络、平台、安全、服务五个方向的解决方案及相关案例,希望能为园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多维度、多视角的建议与经验,有效指导工业互联网园区的建设、转型、运营与发展。

 

8、工业互联网碳达峰碳中和园区指南(2021)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指南通过探索工业互联网双碳园区的重要意义、发展需求、建设路径及评价体系等内容,放大工业互联网双碳园区的规模效应、辐射效应和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有效推动全社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9、工业互联网网络连接白皮书(2.0版)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白皮书在继承1.0版本的核心理念基础上,更新了新形势下工业互联网网络场景和需求、演进发展趋势以及产业化路径等,为企业网络化改造实施提供符合工业互联网网络下一阶段发展规划的有效参考依据。

 

10、工业光网白皮书(2021年)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白皮书对工业光网的概念、架构和典型技术进行详细介绍,并结合工业应用场景对工业光网的部署方式和建设建议进行了阐述,对于行业用户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业光网的部署和落地工作,具有一定指导作用。

 

11、5G+TSN融合部署场景与技术发展白皮书(V1.0版)

白皮书通过对5G与TSN融合部署的背景、需求及场景进行梳理,导引出二者融合部署目标架构、关键技术、技术融合等方面的研究方向,并就部署应用、集成方案做出分析展望、部署建议及应用参考,旨在为5G与TSN的融合部署落地提供全景视图。

 

12、工业互联网园区终端接入自动化技术白皮书(2021年)

白皮书分析了园区终端接入的现状和园区网络面临的挑战,介绍了业界现有的网络技术和标准,给出了园区终端接入自动化的解决方案,并详细阐述了其中的关键技术,对终端接入自动化提出总结和展望。

 

13、2021工业互联网园区网络建设案例汇编(2021)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报告汇编了包括工业互联网园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园区网络应用生态创新等领域的22个案例,将为园区企业进行网络化改造提供样板参考,引导和推动工业互联网园区网络的技术创新、应用实践落地。

 

14、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园区应用白皮书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白皮书围绕园区面临的挑战及信息模型应用价值、信息模型园区实施架构及技术体系、信息模型园区解决方案实践、信息模型园区应用发展及建议等内容展开,为信息模型在园区应用实践提供指导。

 

15、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标准化白皮书(2020年)

白皮书梳理了标识解析标准化国内外发展现状,分析了面向工业互联网场景的标准化新需求,完善了现有标准体系框架,提出了标准化工作的实施路径及下一步工作建议,有助于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成果向国际标准转化,以标准引领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16、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导则 (2021年)

导则重点对二级节点与企业节点的建设内容、管理体系、功能体系、应用体系、安全保障、数据管理、接口要求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给出了二级节点建设要求、运营要求和安全要求,为二级节点建设提供了有力地指导和参考。

 

17、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VAA编码导则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VAA是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应用实践基础发展而来的自主标识体系,并于2020年获得国际组织正式授权。目前,业界对于起步阶段的VAA缺乏广泛认知,为此,导则对VAA的标识编码进行了详细阐述,引导产业界遵循相关编码方案和编码规则等要求,从而促进相关标识体系的发展和应用。

 

18、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主动标识载体应用白皮书

白皮书旨在明确主动标识载体技术框架,推动主动标识载体的规模化落地应用,为参与企业提供主动标识载体应用新思路,为标识解析体系与主动标识载体在企业内应用发展提供参考和指引。

 

19、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白皮书(2021)

白皮书旨在明确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的概念特征、发展态势、应用模式、挑战及展望,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的规模化发展,为参与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模式、思路与建议,为工业互联网标识在行业深入落地、应用发展提供参考和指引。

 

20、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白酒)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指南通过分析白酒行业数字化转型痛点,总结基于环境信息的白酒酿造优化、基于市场信息的白酒供应链优化、基于数字信息的白酒防伪防串三大应用模式,探索7种典型场景,深化标识在白酒生产、销售、服务等环节的应用。

 

21、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船舶)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指南通过梳理船舶行业产业图谱和数字化变革路径,总结船舶制造网络化协同、船舶制造智能化管控、船舶运维数字化服务三大应用模式,探索4种典型场景,为船舶行业产业链相关参与方落地实施工业互联网标识提供参考。

 

22、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电力装备)

指南围绕电力装备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提出电力装备协同制造、配电设备远程运维、远程抄表结算及能耗评估优化、电网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电能计量自动化终端检测五大应用模式,探索5种典型场景,为电力装备行业落地实施工业互联网标识提供参考。

 

23、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化纤材料)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指南总结化纤材料行业产品种类繁多、制造流程复杂、能耗及监管压力大等特点,提出化纤制造智能工厂管理、化纤原料运输安全监控、化纤产品质量跟踪反馈三大应用模式,探索7种典型场景,推动化纤材料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24、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汽车)

本指南结合汽车行业产业链长,信息化程度高,产业集聚能力强,区域经济带动作用突出等特点,提出工车辆研发试验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汽车关键零部件追溯和索赔、新能源汽车电池溯源与回收、汽车供应链透明化管理和业务协同、汽车生产制造过程监测、车主用户画像与个性化保险、智能网联车车路协同七大应用模式,探索7种典型场景,为汽车行业落地实施工业互联网标识提供参考。

 

25、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石化)

指南共梳理了石化行业119种标识对象及其对应183条基础数据,凝练了石油勘探开采设备数字化交付、石油炼化设备运行状态在线监测及预警、化工产品生产过程高风险作业管控、石化生产设备问题溯源与维修保养、化工原料供应协调管理、化工原料储存容器及运输单元管理六大应用模式,探索15种典型场景,为石化行业内各类企业提供了标识应用参考。

 

26、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线缆)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指南主要规定标识解析在应用于线缆原材料的加工、制造、销售和施工等环节的模式,构建应用于通信、交通、海洋、特种装备等多领域的光纤光缆和电线电缆产品中的标识实施路径、标识应用模式,为产业链相关参与方落地实施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提供参考。

 

27、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2021(平台价值篇)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白皮书结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推广趋势与产业界需求,提炼构建平台赋能价值体系,研究分析了价值导向的平台能力选型,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进一步发展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28、工业大数据分析案例剖析

白皮书通过深度剖析遴选出的四个典型案例,向广大技术研究及工程实践人员介绍在工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领域内的标杆实践,以开阔思路,形成启发,促进工业大数据的推广应用,放大数据价值。

 

29、工业数字孪生白皮书(2021)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白皮书系统梳理了工业数字孪生的相关概念定义、关键技术、应用场景和实施路径,并在一定程度上对工业数字孪生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研判,有助于凝聚和深化产业共识,加速工业数字孪生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实践。

 

30、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白皮书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白皮书对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新格局,工业互联网历史新阶段做出全面论述,同时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的必要性与意义、技术路径、应用场景、面临挑战以及发展趋势和建议提供了系统性的分析,在凝聚产业共识、引领企业创新、加速应用推广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31、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报告(2020年)

报告从工业互联网安全现状、标准与政策、漏洞威胁、安全事件分析、安全态势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分析,以期引起各界对工业互联网安全的广泛关注,保障工业互联网的未来健康发展。

 

32、5G边缘计算安全白皮书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白皮书结合实践经验,面向运营商和5G 行业用户,提出了5G 边缘计算安全防护策略,方便行业用户在开展5G 边缘计算应用的同时,落实安全三同步(同步规划、 建设、维护)方针,以指导行业提升边缘计算的安全能力。

 

33、工业互联网密码应用发展白皮书 (2021年)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白皮书明确了工业互联网密码应用体系,系统总结了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密码技术、产品、服务等的供给能力,剖析了工业互联网密码应用的典型实践,客观分析密码应用推广面临的痛点并提出建议,为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密码应用提供内容参考。

 

34、工业互联网典型安全解决方案案例汇编 (2020)

报告从工业互联网安全的实践层面,着眼于新技术融合带来的安全问题以及固有的安全风险,汇编了业内典型的安全解决方案,为解决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新挑战和突出问题提供有益参考。

 

35、工业互联网与钢铁行业融合应用参考指南(2021年)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指南旨在为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建设过程中的需求场景识别、应用模式打造、关键系统构建和组织实施路径提供参考借鉴,加快工业互联网与钢铁行业融合应用,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

 

36、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白皮书厘清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定义与内涵,探讨了工业互联网为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带来的新机遇,剖析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技术体系、创新模式与应用场景。结合当前发展现状,展望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37、工业互联网智慧水务发展白皮书 (供水篇)

白皮书研究分析了水务行业发展背景、新时代下智慧水务建设能力环境、工业互联网对智慧水务的赋能作用,提出了智慧水务的定义愿景、智慧水务发展路径与实施框架、智慧水务发展应对建议,从多个维度指导我国智慧水务建设与发展。

 

38、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 (2021年)

白皮书总结了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特点与场景,结合我国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为生物医药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和相关人士在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监管与建设提供有益参考。

 

39、2020 年工业互联网案例汇编

2020 年,联盟依托各工作组/特设组,通过专家层层把关,遴选出一批测试床、应用案例、解决方案,涵盖网络、平台、数据、安全四大体系,5G+工业互联网、TSN、边缘计算、工业智能、工业数据中心、VR/AR/XR、数字孪生等多种技术,以及工业互联网在垂直行业的应用,工业APP、工业数据中心典型案例等。希望通过本报告的发布,能够为业界开展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产业研究和实施部署提供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