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30

AII第十四次工作组全会 |第九次工业互联网安全沙龙 云上再话工业互联网安全

分享:
2020年9月27日-29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联盟/AII”)第十四次工作组全会在线上成功召开。9月27日晚,第九次工业互联网安全沙龙如期举行。


本次沙龙由AII安全组联执主席陶耀东主持,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教授熊刚,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监孙笑庆,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崔光亮,就大数据网络行为分析、能源化工行业网络安全现状与解决方案、智慧水务工业互联网安全等主题发表精彩演讲。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教授 熊刚

     熊刚教授介绍了网络行为学的演变过程,指出当前网络行为学所处的时代既有人工智能的便利,又有巨大的挖掘价值,网络行为学本质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相结合产生的在网络领域的一门学问。在演讲中,熊刚依次从行为属性辨识与数据提取,属性智能融合与关联,理解感知对抗三个层面分享了网络行为学的基本思路,对比了传统互联网的域名解析和工业互联网的标识解析。熊刚还提出工业互联网在网络方面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分享了其所在研究团队在工业互联网安全方面的研究成果。


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安全总监 孙笑庆

     孙笑庆分享了能源、化工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网络安全实践。结合中石化所处的背景及面临的需求,着重介绍了中石化在网络安全体系化方面的实践经验以及管理体系建设实践。按照国家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安全检查贯穿全生命周期,建立安全责任管理制度,实行通报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此外,在基础架构安全及安全服务平台亦采取一系列安防措施。孙笑庆还分享了石化盈科在石化行业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为企业网络安全建设提供了前瞻指引和实践参考。


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 崔光亮

     崔光亮着重介绍了威派格的智慧水务工业互联网平台—WII-威爱,分享了威派格为中国智慧水务生态圈建设所做出的一系列贡献。同时,崔光亮指出当前国内网络建设乱、网络防护少、终端管理弱、安全管理难,重建设,轻管理的思想等一系列痛点,水务安全面临着严峻的威胁与挑战。


最后,陶耀东主席进行总结发言。陶耀东认为加密无论是在传统互联网还是工业互联网,均是大势所趋。目前对于工业互联网来说,加密有些为时时尚早,但大约十年之后,工业也将是全加密化的;石化盈科分享的案例与经验很多都是实战在一线的宝贵经验,会对安全厂商有很多启发;威派格作为工业互联网转型成功的企业之一,高瞻者会走的更远,其成功的经验是非常宝贵的。安全沙龙分享的工业互联网典型安全案例和经验对工业企业具有极强的实践指导意义,揭示了行业痛点的同时也提升了全行业的安全防护意识,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的健康发展助力。


安全沙龙在线合影


工业互联网安全沙龙作为一个开放、共享的交流平台,得到了参会企业的一致好评,现已成功邀请了罗克韦尔(Rockwell)、三一重工、霍尼韦尔(Honeywell)、施耐德(Schneider)、比亚迪(BYD)、摩莎(MOXA)、海尔、ADI、大唐微电子、威派格、石化盈科等众多知名工业企业分享安全典型实践,形成了良好的安全产业合作生态。